“ 下雨天渗水往床上掉,晚上睡觉被子上要放个盆子接,真是受煎熬的地步。” 在长沙雄海花园小区,业主雷女士家的漏水问题已经存在了 10 多年,期间她多次找物业沟通,却一直没有解决。究竟是什么原因,搁置这么久?

  目前该小区有 770 多户,出现漏水问题的 116 户。他们都曾向物业反映,但现在还没解决。

  雨天房子里是发霉的味道

  11 月 17 日,记者来到业主雷女士家里。她家住在楼顶,由于长期渗水,她家的阳台和三个卧室受损严重。阳台边墙白漆脱落,露出大片水泥,上面长着黑斑。卧室墙上裂缝有指头粗,从一面墙延伸到另一面墙。天花板一大片白漆脱落,和周围产生鲜明对比。

  雷女士说,10 多年来一到下雨天,这些地方就会渗水,让他们很烦恼。“ 墙上发霉,家里有发霉的味道。去阳台就要穿雨鞋。床上头的天花板滴水,睡觉的时候要在被子上放一个盆子接。水渗进插座,烧坏了几台洗衣机。”

  漏水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雷女士一家后来去了另一个地方住,但并没有彻底摆脱烦恼。“ 这边房子这个样子,要租或者卖,会受影响。”

  和雷女士家相邻 1 栋的龙女士家里也漏水,“ 特别阳台,晴天也滴水,估计是雨天积攒的。” 看到卧室墙上的白漆掉了一大片,周围裂开缝鼓起来。“ 有时候会觉得有点吓人。” 周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有近 20 年,因房屋建筑时间较长,以前所做的屋面防水老化导致小区屋面、外墙、天沟渗水严重。小区现在一共有 770 多户,出现漏水问题的 116 户,其中单户漏水面积最小的 3 平方米,最大 30 平方米。

  出现漏水问题后,业主们都向物业反映问题,却一直没解决,特别是雷女士,10 多年没有解决,究竟是什么原因?

  启用维修基金,要有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

  该小区物业经理贺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来到该小区有 4 年,漏水问题此前就存在。接到雷女士等业主反映的问题,并不是他们不愿意维修,而是缺少资金。“ 小区每栋有公共收益,维修都是使用它。可雷女士那栋的公共收益,此前修电梯就用光了。”

  “ 没有公共收益,就必须要启用维修基金。” 贺先生介绍,维修基金是业主在买房时就已经缴纳的,由政府有关部门保管。要启用必须先经过该单元三分之二以上业主签字同意,然后由物业向政府有关部门申请使用。

  “ 漏水问题这么长时间没有得到解决,就是业主签字这个没解决。有些人不同意,第一关都过不了,何谈下一步申请。” 贺先生说。

  一些业主为什么不同意?记者联系到小区业委会主任陈先生。他说,对于申请维修基金,业委会非常支持:“ 出现这些漏水情况,他们申请维修基金。无论从个人来讲,还是业委会都是非常支持的,这是业主们的正常需求。 ” 那么为何出现不同意,他解释:“ 大多数是自己家没漏水,不愿意管。此外也有人不在家。或者存在顾虑,不知道这个基金是谁的,动用多少,没搞清楚就不签。”

  物业经理贺先生介绍,半个多月前,他们已经制作出了维修方案,也一直在推进业主签字,现在最主要的就是加紧进行。“ 只要资金一到,立马开工。”“ 雷女士那单元还差 7 户就可以了,可龙女士那单元 30 户人,现在只签了 4 户。” 贺先生说。

  “ 我们业委会会依法依规进行工作,对不同意的做工作。同时后面申请到了,严格监管维修资金的使用,费用预算、工程施工、费用分摊和公示都希望广大业主参与监督,打消他们顾虑。业委会希望尽快走完程序、完成施工,用最少的费用把事情办好。” 陈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