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吴新平,是在位于岳阳市临港新区的新金宝公司厂房内。长江十年禁渔计划从2020年1月1日开始实施,吴新平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和亲戚朋友们一起上交渔船、渔网和捕捞许可证。

11月11日清早,上完晚班的吴新平走出厂门。11月11日清早,上完晚班的吴新平走出厂门。

  在当地农业部门和人社部门的帮助下,吴新平和妻子先后进入位于岳阳临港新区的外资企业新金宝公司务工,捕了23年鱼的他,转瞬间从渔民到产业工人,人生发生了转变。

 从渔民到产业工人,吴新平迎来了一次人生的重大转变。 从渔民到产业工人,吴新平迎来了一次人生的重大转变。
  上班之前,吴新平将随身的物品放进工厂门前储物柜,上岸后,每天迎接他的生活不再是漂泊的渔船和晃荡的波浪。  上班之前,吴新平将随身的物品放进工厂门前储物柜,上岸后,每天迎接他的生活不再是漂泊的渔船和晃荡的波浪。
 上岗前,吴新平在指纹机上打卡。身后的工厂厂房里一辆自动运输机器人车把各种零件运输到指定地点。 上岗前,吴新平在指纹机上打卡。身后的工厂厂房里一辆自动运输机器人车把各种零件运输到指定地点。
  厂区提供集体宿舍,一个月只需交纳少量的物业管理费和水电费,这和他上岸前,拥有五六条渔船的巨大开支形成鲜明对比。  厂区提供集体宿舍,一个月只需交纳少量的物业管理费和水电费,这和他上岸前,拥有五六条渔船的巨大开支形成鲜明对比。
  吴新平双手插在口袋里,快步走向宿舍区,一排排人脸识别机快速识别身份信息,并立马打开闸口放行。  吴新平双手插在口袋里,快步走向宿舍区,一排排人脸识别机快速识别身份信息,并立马打开闸口放行。
 每天的洗漱已经有自来水,远离湖区,上岸后的生活变得更加卫生。 每天的洗漱已经有自来水,远离湖区,上岸后的生活变得更加卫生。
上交的渔船、渔网和捕捞许可证,如今变成一张工作证,他已彻底远离渔民生活。上交的渔船、渔网和捕捞许可证,如今变成一张工作证,他已彻底远离渔民生活。

  吴新平只是洞庭湖退捕上岸渔民的一个缩影。2019年下半年以来,围绕渔民上岸转产就业,岳阳市通过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先后组织589名渔民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对有外出务工打算的渔民,开通12批次、21台专车输送412人外出应聘,从家门口到厂门口一站式护送到岗,全面推动渔民从歇业到就业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