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红网时刻株洲11月9日讯(记者 聂千川 通讯员 尹照 陈媛媛)盘活农村产权,助推乡村振兴。11月9日,株洲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运营启动仪式在株洲市民中心举行。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道明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主持启动仪式。

  株洲市领导王洪斌、刘春生、顾峰、柳怀德、彭新军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株洲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是株洲市委、市政府着眼于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组建成立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株洲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通过建设与运营市县两级交易场所,并依托乡镇服务站与村社服务点,构建覆盖全市、功能齐全、运行规范的“市县两级交易,市、县、镇、村四级服务”网格体系。

  平台交易品种包括,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村闲置住宅使用权、林权、“四荒”使用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农业生产设施设备、农村小型水利工程所有权和使用权、农业类知识产权等。

  签约现场。  签约现场。

  启动仪式上宣读了《关于农村集体资源资产全部入场交易的通知》;株洲农村产权综合服务有限公司、建设银行株洲市分行、市融资担保公司三方签订10亿信贷支持和10亿政策性担保战略合作协议。

  株洲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  株洲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

  毛腾飞指出,株洲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的启动为全省开展和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创造了先行经验。他强调,搭建平台只是迈出了第一步,后续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运营为契机,加大支持力度,加强政策配套,协力支持把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建设好运营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要发挥好信息收集、价格发现、财产保护、招商引资、抵押融资等服务功能,以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为前提,以保障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核心,以规范交易行为和完善服务功能为重点,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做细做实,为最终实现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农村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唐道明表示,株洲市率先在全省以“全市统一,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的模式开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不仅对株洲,对整个湖南在发展农业产业、完善农村基层治理等方面,都有着重要意义。

  他强调,株洲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必将在促进株洲市农业农村发展方面发挥出重大作用,成为株洲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加速器,在推动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乡村振兴中展现新作为。

  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市)区、在株金融机构、挂牌企业负责人、乡镇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代表参加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