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3 日,3 岁半的高高(化名)在父亲改良骑行自行车后的小拖车内。图 / 受访者 提供10 月 3 日,3 岁半的高高(化名)在父亲改良骑行自行车后的小拖车内。图 / 受访者 提供

  近年来,家人一起骑行旅游的事情在社交平台上并不少见,但在这些骑行队伍中,株洲的罗新华与儿子高高(化名)是与众不同的一队——高高今年只有 3 岁半。

  曾经在路上高高想吃辣椒,但一时半会找不到饭店,父子两人只能用电饭煲煲汤喝;途中自行车爆胎,父子走了几公里换胎;途中遇上大雨,高高感冒发烧 …… 回忆起这大半个月的旅途,罗新华感慨良多,虽然有不少的 “ 囧遇 ”,但更多的是别样的风景。

  “ 爸爸,我们下一站去哪儿?” 每天,高高都会向爸爸罗新华提问,年仅 3 岁半的他,已经是一名小小的 “ 行者 ”。今年 10 月 2 日,罗新华骑着自行车带着儿子从株洲出发,决定用 3 个月的时间,以骑行的方式游览祖国大好河山,直至最终目的地海南。截至目前,父子俩的行程已达 1100 多公里。

  罗新华告诉记者,自己想给孩子留下一个不一样的童年回忆。

  “ 改良版 ” 骑行车载着儿子上路

  近日,株洲的一对父子在网上很火,父亲罗新华是一名资深骑行者,从 10 月 2 日开始,他决定带着儿子高高骑行万里。每天,罗新华都会把途中的经历,通过短视频记录并发布出来。

  年仅 3 岁半的高高如何完成这个目标?罗新华为此改良了工具,一台专业的骑行自行车,车后是一个小拖车,有些类似婴儿推车,当罗新华骑行时,高高就坐在小拖车里。

  “ 车上有一些换洗衣服和急救药品。” 罗新华告诉记者,虽然背后挂着一台小拖车,但对他骑行的影响不大,父子俩骑行首选乡道、县道,因为车少安全。一般上午 9 时出发,一天骑 6 个小时左右,每骑一两个小时,就停下休息一会儿。罗新华告诉记者,一路上,他经常会为儿子改变路线,旅程中的一切都是随性而为。

  罗新华介绍,自行车上除了行李,还挂着禁毒宣传语,“ 一路上也顺带宣传一下禁毒知识,做点公益 ”。

  已到过湖北江西安徽江苏等地

  “ 经过一个月的准备,踏上带儿子骑行的万里征程。”10 月 2 日,罗新华发布了一条朋友圈,宣布自己带着儿子踏上骑行之路。这次行动不是罗新华的突发奇想,他为此准备了很久。

  3 岁半的高高,一直在家人的呵护中长大,罗新华认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孩子年龄小,对世界充满好奇,不如趁此机会带孩子户外骑行,让孩子体验世界的精彩纷呈。

  “ 一可以培养孩子独立自主能力,二有助于增进父子感情。” 罗新华告诉记者,自己在株洲经营着一家药房,前些年忙于工作,陪伴孩子的时间并不多,带孩子骑行的想法浮现后,罗新华跟家人商量此事,妻子欣然答应。

  带着孩子骑行,罗新华有底气,因为他是一名资深骑行者。这次骑行前,他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在制订骑行计划时,罗新华避开了一些地势陡峭的山区,目前父子俩已经途经湖北、江西、安徽、江苏等地。

  除了别样风景也有各种 “ 囧遇 ”

  在途中,高高经常会看到以前从未见过的风景。罗新华介绍,一次父子俩骑行到了益阳,在一乡道上,远远地看到黑压压的一片东西慢慢靠近,听到 “ 咩咩 ” 的声音,高高在小拖车中兴奋喊道:“ 爸爸,快看,黑黑的是什么啊?” 看到儿子如此激动,罗新华将车停在路边,给高高介绍羊群。罗新华发现,短短 20 多天,曾经在家喜欢睡懒觉的高高,现在基本闹钟一响,就自己起床,跟罗新华一起收行李,完成洗漱。

  骑行路上,除了别样的风景,也有各种 “ 囧遇 ”。刚开始的几天,高高没适应骑行的节奏,还曾发生过尿裤子的情况;在路上孩子想吃辣椒,但一时半会找不到饭店,父子两人也只能用电饭煲煲汤喝;还有一次,途中自行车爆胎,父子走了几公里换胎;途中还遇上大雨,导致高高感冒发烧 ……“ 不可能一路顺风,要和孩子逆风前行。” 罗新华说。

  对于罗新华的举动,网上有人支持,也有不一样的声音,还有人将罗新华比喻成 “ 虎爸 ”。对此,罗新华认为,户外骑行的过程,是一次很好的生活体验,在骑行的途中遇到新鲜事物,让孩子学会感知世界,也能和课堂发挥一样的效果。

  异议

  “ 孩子这么小行万里路值得吗?”

  罗新华带儿万里行的 “ 虎爸行动 ” 也引起了网友热议。有网友对罗新华的虎爸行动点赞,也有网友对此表示不赞同。

  网友 “ 甜蜜饯啊 ” 对此有不同观点:“ 懵懵懂懂的年纪去行万里路真的意义不大,孩子实在太小了,没有伙伴,日日奔波在路上我觉得不太好,希望罗爸爸能再考虑一下。”

  长沙的刘先生认为:“ 一般来说孩子 5 岁之前是没有完整记忆的,对于事物的判断和决策也几乎是没有的,带孩子骑行中国的这个计划,是否是真的站在孩子的角度来进行考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