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26 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官网发布关于 521 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公示,其中 4 批次食品样品不合格。

  近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监督抽检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蛋制品、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等 8 大类食品 521 批次样品。根据公示,不合格的食品有:

  岳阳世纪华联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肉肠,苯甲酸及其钠盐 ( 以苯甲酸计 ) 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是常用的防腐剂,安全性较高,但过量食入苯甲酸会引起腹泻、肚痛、心跳快等症状,长期使用可能引起肝肾脏的慢性损害。

  江华瑶族自治县乐泰洲百货商场销售的油条,铝的残留量 ( 干样品,以 Al 计 ) 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油条中铝的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商家过量使用相关食品添加剂。长期摄入铝的残留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影响人体对铁、钙等营养元素的吸收,从而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等,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

  韶山市好又多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油麦菜,氟虫腈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氟虫腈是一种苯基吡唑类杀虫剂、杀虫谱广,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湘乡市乐必购购物中心销售的韭菜,腐霉利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对眼睛与皮肤有刺激作用。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 , 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湘潭、岳阳、永州等地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