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怀化讯 10 月 23 日,一名在怀化下错了站的聋哑旅客,通过车站民警的帮助下,终于将他送上了另一趟前往郴州方向的列车。

  在前一天的下午 4 时许,怀化火车站派出所接到报警称:站台有一名男子行为反常,总是拉住车站工作人员不放,不知他要干什么。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后,该男子上前又拽着民警,只是用手比划着不说话,民警才感到,这很可能是一名遇到困难的聋哑旅客。为此,民警也用手比划,示意他能否写字,男子点头表示会写。为方便沟通,民警拿出纸笔,让他在纸上写下求助信息。男子在纸上写下 “ 下车后,车就跑了。” 民警立即明白,这名男子原来下错站了。

  经对方在纸上写下的情况得知,该男子姓周,30 岁,湖南宜章县人。乘坐当天的 K9263 次从铜仁前往郴州,但列车到达怀化站后,他误认为到达目的地就下了车。由于焦急又无法表达,便在站台上拉住车站工作人员不放,引起了一场误会。

  情况清楚后,怀化站派出所民警经过与这名男子沟通,将他安排到车站附近的旅店住宿。次日上午,在民警的帮助下,使这名男子乘上了前往郴州方向的列车。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