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21 日傍晚,长沙万家丽国际购物广场对面,地铁站入口前的人行道上停了非常多的共享电动车。图 / 记者杨旭10 月 21 日傍晚,长沙万家丽国际购物广场对面,地铁站入口前的人行道上停了非常多的共享电动车。图 / 记者杨旭

  现场

  共享车摆成长龙 “ 淹没 ” 人行道

  10 月 21 日下午,记者在万家丽国际购物广场南面的荷花路看到,从万家丽广场南公交站至十字路口约 200 米长的人行道上,停满了各色共享电动车,电动车摆成四长排,人行道已经淹没在这 “ 彩虹大道 ” 中。记者注意到,行人只能侧身从共享电动车的间隙中穿行,或跨过共享电动车通行。

  部分共享电动车甚至 “ 侵占 ” 到了马路边的非机动车道,万家丽广场地铁站 4A 口前的斑马线也被数十辆共享电动车 “ 占领 ”,旁边一家蛋糕店门前约 2 米处停满共享电动车。

  “ 都快停进我店里了。” 蛋糕店工作人员说。

  这拥挤的现场,也引起了交警部门的关注。记者看到,交警部门在荷花路的一根电线杆上,特意挂出一张 “ 温馨提示 ” 牌,要求车辆停放在指定的黄线区域,“ 未停放在指定点内将视情况对相关企业进行处罚,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请文明出行 ”。

  记者了解到,停放于该路段的共享电动车,一般是在附近上班的市民早上骑过来后停放的,傍晚下班后,这里的共享电动车数量就会减少大半。

  在省植物园附近地铁 5 号线毛竹塘站外,也出现了共享电动车乱停乱放现象,共享电动车停在路口,只剩中间狭小通道,一外卖小哥开车路过时,因通道狭窄,不小心撞倒了一辆共享电动车,路人看到后赶紧扶起。

  行人

  人行道被挤占只能绕着走

  对于人行道上拥挤的共享电动车,路过市民有话说。

  因共享电动车挤占了部分人行道,路过市民无奈放弃走人行道,只能走街边店面前的道路,甚至被迫走非机动车道,人车混行,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住在万家丽广场附近的刘女士说:“ 停了太多共享电动车,人行道走不了,只能走门店前的路。”

  “ 这个停车区的划分太大了,导致停放车辆过多,有时我路过都被迫走在非机动车道上。” 在万家丽广场附近上班的余女士说。

  负责万家丽家居广场片区卫生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部分共享电动车随意乱放,树下垃圾桶也被车围得水泄不通,给他们的清扫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

  共享电动车随骑随走,近几年来备受大家喜爱,市场的投放量也逐步加大,共享电动车随处可见,但共享电动车随骑随走的优点也成了城市治理的难点。

  运营商

  未来可能限制停车点停放数量

  10 月 21 日下午,记者联系了长沙部分共享电动车运营企业负责人。某共享电动车企业负责人得知情况后表示,会加强车辆停放的维护工作,定点停放一直是企业的重点关注问题,用户在停车定位时受楼宇遮挡、信号塔位置、信号源干扰等因素影响,无法精准停放,导致停放在停车区域外,他们将尽量排除干扰,运维人员加强维护,未来可能通过限制停车点停放数量等措施,进一步解决共享电动车停放问题,同时也希望用户文明用车。

  荷花路一带所在的街道工作人员表示,街道及城管部门配合工作,一经发现出现共享电动车随意停放等现象,会立即通知相关运营商对车辆进行处理,如未及时进行清运而导致主要交通道路、路口、人行横道被占道堵塞,将直接对运营商进行处罚。

  得知荷花路共享电动车乱停放情况后,21 日下午,部分共享电动车运营商已到万家丽广场,清运违规摆放车辆。街道工作人员表示,已经通知相关共享电动车运营商,会监督运营商于近期完成清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