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半个月来,在长沙某小区,501 业主和 401 业主闹得很不愉快。楼下张女士多次以 “ 踹门 ” 方式反对楼上的吵闹声,甚至用了震楼器,楼上曾先生一家头疼不已,一度为此报警。

  19 日,经社区居委会组织沟通,双方达成了和解。

  21 日,记者来到该小区。物业人员介绍,两家关系早前就不太和睦,“ 踹门 ” 是矛盾升级。他们这段时间多次去调解,但也只能是尽力而为。“ 毕竟是邻里矛盾,不好介入。”

  随后,记者来到了两家住户所在楼栋。501 业主曾先生说,踹门是从半个月前开始的,之后隔三差五,楼下的还用了震楼器。“ 上周星期天一个上午踹了 3 次门,我就报了警。” 曾先生说。

  两家有何矛盾?参与多次调解的物业人员告诉记者,曾先生家里的小孩子经常打闹,发出的吵闹声干扰到了张女士一家。张女士上门沟通,希望对方能减少噪声,并向她表达歉意。曾先生采取了一些降噪措施,但并没有道歉。

  为什么没有道歉?“ 物业工作人员和警察到家里调解很多次,根本没听到噪音,我不存在去道歉吧?” 曾先生说,如果确实是小孩影响到张女士,他可以道歉,“ 但张女士说她在家搜集了噪音证据,物业工作人员和警察来的时候,她又不愿意提供。”

  物业人员介绍,双方矛盾逐渐升级,最后发展到踹门的程度。

  记者随后敲响了 401 住户门。女主人淡淡地说:“ 没啥了解的,你去找他们(501)吧。”

  如果 501 吵到 401,那 401 是不是也吵到 301?

  记者敲了 301 的门,业主表示,虽然也会听到楼上的声音,但能理解。而且张女士还主动到他家来说明,希望他们包涵。“ 她前天就来说过,她一家挺好的,我们和楼上关系挺好。”301 住户说。

  记者采访周边楼栋居民,他们表示该小区上下楼隔音效果不太好,“ 楼上小女生弹钢琴,也能听到 ”。但都表示理解至上,沟通至上。“ 邻里和睦最要紧。” 附近一老人说。

  18 日张女士一个上午 “3 连踹 ” 后,引起了社区高度重视。社区居委会于 19 日将两家男主人召集在一起进行协调沟通,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表示以后和睦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