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旺是滴滴代驾长沙一先司机服务中心(以下简称 “ 滴滴代驾 ”)的一名司机,从业 4 年来,他第一次遇到了路边捡钱的事。10 月 17 日晚 11 点 40 分许,他骑车来到雨花区正塘坡路中建万怡酒店附近路段。在马路旁,有一个疑似公文包的物体。

  10 月 20 日,李红旺告诉记者,正当他思考要不要上前看看的时候,不远处驶来了一台清扫车。担心它被损坏,他上前将包收好,出于好奇心又打开查看:“ 里面有一些银行卡,还有很多现金。” 随即,他选择了在原地等待。很快,时间来到第二天的凌晨,见仍然没有等到失主上前认领。并且马上要接下一单,他只好跟平台先行报备。因为还要接单,李红旺将情况说明清楚后,小心地将它代为保管。

  包内装有两袋现金,共计 5 万元,此外还有证件、银行卡若干。另一边,失主方面发现丢包后报了警。根据周边监控视频比对,得知包被一名身穿代驾服装的驾驶员拿走。

  在 18 日凌晨 4 时许,疲惫不堪的他结束工作回到家。由于心里牵挂着此事,他一直睡得不踏实。短暂休息醒来后,立即将手提包送到公司。

  10 月 18 日下午,失主朱先生联系上了平台工作人员。

  滴滴代驾城市工作人员刘浪介绍,18 日下午,将寻物启事发出后,很快得到了反馈。经过一系列比对和确认,证实朱先生寻找的正是李红旺捡到的包。原来,当晚朱先生酒后不慎丢失了装有大量现金的包,并于之后离开了长沙。19 日,朱先生委托在长沙工作的妹妹出面,清点保内物品,确认无误后将其领回,同时对李红旺表达了感谢。李红旺表示,捡到包后,自己的第一反应是 “ 吓了一跳,这么多钱丢了(失主)一定很着急。”

  10 月 20 日当天,为表扬李红旺拾金不昧的行为,滴滴出行授予其 “ 滴滴公益榜样 ” 称号并给予现金奖励。

  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滴滴司机帮助乘客及路人的事件频频发生,滴滴出行也提醒有爱心的正能量司机,在向他人伸出援手之时注意安全,必要情况下第一时间拨打 110、120,最大限度为受助者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