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长株潭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土建主体建设全面铺开,目前,地下段基坑及开挖施工正全面开展,高架段所有车站和区间已完成桩基施工,进行承台及墩柱施工,并同步开始箱梁施工。相比通常地下线路的轨道交通项目需要5年的工期,西环线一期工程工期预计比计划提前一年,正按4年的计划工期开展建设工作,预计于2023年底前实现初期运营。

  自开工以来,西环线一期工程备受长沙、湘潭两市市民关注。长沙轨道将按照“速度快、质量好、成本低”的要求,只争朝夕抓好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后续车站结构、盾构区间、轨道、机电系统、装修、电通、车通、综合联调等建设任务,实现各工序交叉配合作业,力争尽早建成通车,为两市市民提供便利的出行条件,进一步加快长沙和湘潭之间融城发展,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支撑湘江西岸重点区域的发展。

  西环线一期工程是构建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推动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项目。

  长株潭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

  项目起于湘潭北站,沿潭州大道向北敷设,止于山塘站(不含)。线路全长17.29公里,其中地下段约7.36公里,高架段长约9.47公里,过渡段长约0.25公里,路基段长约0.21公里。共设站8座,其中地下站4座,高架站4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