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做告白 守护你到老(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长沙故事)

  “芙蓉好丈夫”吴自成21年不离不弃照料病妻,用爱创造出生命奇迹

经吴自成多年精心照料,张润如今能说能笑能搀扶站立了。经吴自成多年精心照料,张润如今能说能笑能搀扶站立了。

  像以往一样,29日一大早,在芙蓉区安子岭社区东业上城小区,吴自成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妻子张润在说笑声中散步,呼吸着清新空气,开始新的一天。如果是雨天,吴自成则穿上雨衣,为妻子打上一把伞。从妻子病倒到现在,已有21年。这些年来,正是因为吴自成的不离不弃精心照料,妻子从“植物人”到苏醒、到现在能搀扶桌椅偶尔站立,奇迹不断出现。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他用爱创造生命的奇迹,诠释了人间真情……”近日在芙蓉区举行的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上,致敬词和观众的热烈掌声,表达了对“芙蓉好丈夫”吴自成的敬意。

  不幸

  妻子手术后意外成了植物人

  今年58岁的吴自成是一名退伍军人,妻子张润曾是一名纺织工人。1988年,吴自成和张润结婚,随后孩子的出生给这个家庭增添了无尽的欢乐。1994年,志愿兵退伍后,吴自成被安排在湖南省供销五交化公司工作,在邻居眼中,这个小家庭生活幸福美满。

  不幸在1999年突然而至。那年,经诊断,张润患上了甲状腺癌。得知自己的病况,张润一时难以接受,性格一向温顺的她,有时竟会平白无故地冲着丈夫大发脾气。吴自成毫不计较,总是好言安慰,坚持每天陪着妻子散步,把买菜、做饭、洗衣等家务全揽在了自己的身上,花着心思为妻子做好吃的。

  在吴自成的照料下,张润的心情开始走出低谷,当年5月便接受了手术治疗,谁知从此生活不能自理,之后病情不断加重,癌细胞转移到大脑及全身。到2008年,张润不能说话呈昏迷状态,除了能吞一点流质、半流质食物之外,四肢失去了知觉不能动,成了植物人。医师告诉吴自成:“我们尽力了,她最多只有三个月的生命,带她回去调养吧。” 吴自成却坚持不肯放弃,他下定决心要以一名军人的坚毅撑起这个将要垮塌的家。

  万幸

  她能舀饭吃还能站立移动了

  为了全身心照料妻子,吴自成向单位请了长假。后来单位改制,他毫不犹豫选择了“一次性补贴”守在家中。除了擦、洗、喂食,吴自成坚持每天为妻子全身按摩。

  奇迹终于在四年后的2012年发生,原本毫无知觉的张润终于醒了过来。“她头脑有了意识,似乎还想说话。”吴自成欣喜不已,他如教婴儿般教妻子发音,推着妻子到户外晒太阳,到处为妻子探访名医、求医问药。如今21年过去,这个曾经被医院判了“死刑”的甲状腺癌症病人,已经能够进行简单的语言交流,摆放在桌上的饭菜自己能用一只恢复功能的左手舀着吃了,更可喜的是,她现在还能搀扶着桌子站立移动了。

  记者了解到,因儿子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且已成家,吴自成一心照料妻子。“她左手和左脚已经恢复活动功能了,右半边还没有,希望奇迹继续发生!”谈及今后,吴自成对妻子的进一步康复充满了期待。

(来源:华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