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全自动无人驾驶,全寿命远程跟踪、诊断和维护,全车内循环感应系统,极具土耳其风情的外观及内饰……

  7月14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为伊斯坦布尔新机场线研制的首列地铁列车下线,这是中国首个交付伊斯坦布尔的地铁项目,标志着我国首个出口海外的120km/h速度等级全自动无人驾驶大轴重车辆将服务亚欧大陆桥新机场,创造了6个月实现新造地铁列车下线的世界纪录。

  该项目列车采用4节编组,最大载客量1100人,是中车株机公司自主研发的最新成果,采用全自动驾驶设计,后续能够适应各种无人驾驶运行场景的需求。

  据中车株机公司该项目研发人员介绍,该项目列车具有“高颜值、智能化、更安全、更舒适”的特性。

  高颜值—外观设计极具土耳其风情,造型以及配色涂装使用了土耳其著名的郁金香花元素,车身的土耳其交通部形象标识与腰带串联设计,整列车犹如一朵灿烂的郁金香盛开在亚欧大陆桥上;内饰主色调源于伊斯坦布尔著名建筑,采用防涂鸦油漆设计,既不失美观又可以保护内饰部件。

  智能化—列车采用全自动驾驶设计,后期能够适应各种无人驾驶运行场景的需求;采用全自动车辆重联运营技术,编组更加灵活,能更好地适应机场线路不同时段高峰客流量的需求;全新开发适应大坡道高牵引特性的架控牵引系统,满足长距离、大坡道、高加速的性能要求;配置可视化的紧急对讲系统和交互式解锁车门,紧急情况下乘客可与运控中心及时取得联系。

  更安全—首次开发满足SIL2安全等级的全新控制系统,列车控制更加安全;采用高强度车体,压缩强度1200kN,拉伸强度960kN,是标准要求1.5倍;车辆设计严格遵循国际领先的EN45545防火标准,具有显著降低火灾发生风险;创新性地采用受电弓母线贯穿的主电路方案,供电冗余度高,任何一个受电弓故障后仍然可以正常运行。

  更舒适—车厢内设有内循环感应系统,可将广播、声音等信号通过回路驱动单元转换成电磁波,方便佩戴助听器的乘客感知;空调系统设有压力波保护装置,有效减少压力波动造成耳鸣现象,提升乘坐舒适度;每列车还设计了智能USB充电接口及行李架,满足机场乘客需求。

  全球新冠疫情期间,为按时推进项目进程,设计团队以集中办公的形式提高设计效率, 研发人员以室外站立开会的方式商讨技术问题,项目团队多次组织专项会议解决实际问题,连续6个月以“工作日报”的方式督促项目进展,并与业主方召开了多次网络视频会议。

  中车株机公司副总经理王巧林表示,该项目启动以来,中车株机公司组建专项试制团队,攻坚试制问题,凭借创新的项目管理方式、完善的地铁车辆研制平台、强大的供应链保障体系和精悍的项目执行团队,在湖南株洲300余家产业链企业的大力协作下,克服了项目周期紧张、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圆满完成研制任务。

  中车株机公司董事长周清和表示,疫情之下,全体株机人攻坚克难,凭借强大的履约和执行能力,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助力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积极帮助公司所在海外基地抗疫复工,助力经济社会平稳。未来,中车株机公司将继续以提升土耳其人民出行体验为己任,全面践行“本地化制造、本地化采购、本地化用工、本地化服务和本地化营销”的“五本经营”理念,不断续写中土深度合作、“共商共建共享”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