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睿跟随村民一起巡逻查险。 陈天睿跟随村民一起巡逻查险。

  红网时刻益阳7月12日讯(通讯员 刘婷)7月12日,南县明山头镇的防汛工作正进行得如火如荼,防汛大堤上出现了一位少年的身影。他戴着红袖章,脚上沾满了泥土,跟随着巡逻的人仔细查找着可能存在的隐患,挺拔的身姿在人群中格外耀眼。

  他就是陈天睿,南县明山头镇丰安坝村一位14岁的少年,目前就读立达中学初一年级。“这几天学校放假,看着村里人都去大堤上防汛,我就向村里报了名,为大家出一份力,也能锻炼自己。”陈天睿略显青涩的脸庞上带着微微的笑意。尽管年纪不大,但陈天睿却很舍得干,他每天准时来到大堤上,跟随村民一起巡逻查险。

  “每天在大堤上值守12小时,已经连续两天了。”陈天睿说,自己刚来时也是个“小白”,后来向老队员们“取经”,自己也琢磨出一些巡逻查险的门道了。

  防汛大堤上条件艰苦,巡堤又要日晒雨淋,陈天睿的父亲觉得这对儿子来说既是挑战,也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

  “他是我们这里最年轻的‘守堤员’!年纪虽小,责任感却很强,巡逻查险一点也不比别人差。”南县明山头镇丰安坝村村支书由衷地夸赞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