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聂鹏举收到来自最高检的感谢信。图为他手持感谢信复印件。全国人大代表聂鹏举收到来自最高检的感谢信。图为他手持感谢信复印件。

  红网时刻5月27日讯(记者 吴公然 何青 廖洁)“有些意外,也很感动。”5月27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尔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鹏举收到一封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感谢信。

  前一天下午,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工作报告现场,聂鹏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没想到,这一意见立刻被远程“云”旁听的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厅工作人员所记录,并第一时间反馈给了最高检党组。最高检党组高度重视,随即召集办公厅起草报告的工作人员及其他相关部门同志研究,于今天上午便回复了聂鹏举——您的意见对我们修改好报告非常重要。经认真研究,决定完全采纳。

  “我提出意见,不到一天时间就给予回复,告诉我已被采纳,真是太高效了!”聂鹏举说,这份来自最高检的红头信笺,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检察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事实上,来自最高检的积极反馈,聂鹏举不是第一次感受。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对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出建议,希望附件加上相应图表,“因为很多代表没有从事过检察工作,用图表、表格展现,能让内容更形象、生动。”

  今年,他就发现报告中出现了不少图表和表格,让报告更加清晰易懂。

  除此之外,在今年的报告中,聂鹏举还感受到了最高检不少创新。比如智慧检察院、大数据平台体现了科技创新;比如在“检察机关第一次针对案件质量研制的评价指标”中,“案-件比”被作为唯一的“核心指标”重磅推出,体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双能驱动,极大地提高了司法效率和公信力。” 聂鹏举说, “今年的报告实事求是、回应关切,我完全赞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