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工人日报

  湘江西岸,有处神奇飘雪胜地。

  “今天,湘江欢乐城室内温度-3.8℃,小雪转中雪,空气质量优良,降雪将持续到下个月,压实后的积雪将达到45厘米……”这是今年1月初,记者踏进这处“神奇”的地下冰雪世界时,工作人员现场的播报。

  当时,中建五局湘江欢乐城项目土建项目经理邓群向《工人日报》记者描述:这座悬浮于百米矿坑之上的冰雪游乐园,是迄今为止国内建筑主体在地下最深、最大的单体项目。

湘江欢乐城滑雪场内景湘江欢乐城滑雪场内景

  由湘江集团与中建五局联袂打造的湘江欢乐城项目是中国三大深坑奇迹之一(另外两项为“贵州天眼”、“上海世贸深坑酒店”),也是引领长沙大王山片区文旅产业的先行者,建成后将成为超越广州长隆和深圳东部华侨城的全国性旅游产业巨擘,全面提升长沙乃至湖南的旅游文化影响力,改变整个中南地区的旅游文化格局,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最大日接待量10万人次,年接待量1500万人次,预计实现年收入30亿元,创造直接就业岗位8000个,间接就业5万个。”中建五局湘江欢乐城项目公司总经理、指挥部指挥长高维强向记者介绍。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建设者遭遇了施工中断的困难。3月25日,记者打听这个神奇的项目进展时,邓群介绍,2月19日,湘江欢乐城项目部正式复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已有1800余名建设者返回工作岗位,项目团队正以“吃住在项目、不开园不休假”的劲头抢抓工期,确保开园节点。

  目前,人工“造雪”后的冰雪世界雪场内的平均覆雪厚度已达30cm,雪场外正在进行分户排查销项扫尾施工……中国建设者变废为宝的创造力,很快将在“网红城市”长沙,奉献出一处新的“打卡点”。

  这里曾经是大家都想逃离的地方

  这个充满阿尔卑斯风情的冰雪世界“镶嵌”在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一个巨大的废弃矿坑之上——当地一家水泥厂,历经50年的开采,留下这个100多米深、敞口面积18万多平方米的巨大深坑。

湘江欢乐城前身为一个巨大深坑湘江欢乐城前身为一个巨大深坑

  这家水泥厂名叫“湖南新生水泥厂”,远近闻名。当地居民都没有想到,水泥厂迁走后,废弃矿坑上会“新生”出一个美轮美奂的“冰雪世界”。一些媒体形容,矿坑的蜕变是在“大地的伤疤上绣花”。

  很多人由此想起近年来流传开来的新名词:“城市双修”——为治理“城市病”进行生态修复、城市修补。

  上世纪50年代以来,坪塘老工业基地集聚了包括10多家水泥厂在内的“三高一低”企业21家。有当地工作人员回忆说,“井水倒在杯里,放一会就能看见杯底黄灰色的沉淀物。”

  坪塘纳入了“大河西先导区”(2015年更名湘江新区),成为长株潭城市群建设“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一部分。水泥和化工企业相继关闭退出,但90.13平方公里的老工业基地,环境破坏较为严重。

  新生水泥厂的深坑,像在美丽的湘江之滨剜出的巨大伤口。“很小的时候,这个矿坑就已存在,是开采石灰石矿挖出来的。”桐溪港居民童先生描述,“这里曾经是大家都想逃离的地方。”

  这是一种巧妙的进退

  更早的时候,这里水草丰茂,鱼翔鸟飞,人文荟萃。

  拉开向“联合国人居环境奖”冲击的大幕,老工业基地的生态恢复不是简单回到过去。

建设初始的矿坑爆破现场建设初始的矿坑爆破现场

  依托曾经优越的自然和人文资源,老工业基地被规划成“世界级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湘江欢乐城。从灰蒙蒙的水泥工业基地向“城水相依”的宜居胜地转身,水泥厂的废弃矿坑处理成为这个规划的点睛之笔——摒弃常见的填埋等处理方式,充分利用深坑的“保温蓄水”特征建设一个世界级的室内滑雪场。

湘江欢乐城全景照片湘江欢乐城全景照片

  将3万平方米的欢乐雪域悬挂于深坑上,隐匿于崖壁间,专家认为,这种理念既保留了工业遗产的历史文脉价值,又赋予矿坑新的活力和意义。 “这是一种巧妙的进退”。一位经常来此地“转悠”的附近大学的学生说。

废弃矿坑里“新生”出“冰雪世界”废弃矿坑里“新生”出“冰雪世界”

  以更好的发展来抚平发展的“创伤”,废弃矿坑成为资本的“洼地”。

  矿坑深100米,南北跨度440米,东西跨度350米,岩壁坡度80-90度,地形地质复杂。建设者要在其间打造一个面积约3万平方米、空间高度38米、恒温-3.8℃的“超级冰箱”。

  美国Discovery(探索)频道认为,这是“世界九大不可能完成项目”之一,但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做到了。

  我们接受了各种挑战

  湘江欢乐城核心子项目冰雪世界已于2019年12月一次性造雪成功。

湘江欢乐城核心子项目冰雪世界施工现场湘江欢乐城核心子项目冰雪世界施工现场

  从湖南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王海波就扎根在这座“雪城”里,从岳麓山到大王山,6年间,他最切身的感受是“每天的挑战都是新的,每天都需要不断调整施工方案去适应新的挑战”。

  他和团队先后完成了冰雪世界主体工程完工及制冰造雪、欢乐广场对外开放、四星酒店、冰雪世界后勤办公区正式移交等重大节点。

  2017年硕士毕业的陈根在湘江欢乐城做BIM建模,“你必须接受遇到的所有困难挑战,不能只接受你喜欢和容易的那些。”

  他和团队获得了 “全球工程建设业卓越BIM大赛施工类别大型项目组最佳实践奖”。

  “我们接受了各种挑战,项目将冲刺国家科技进步奖。”项目总工程师李璐说。她列举的技术首创很多,包括已获得省部级工法14项,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6篇,专利24余项。

  “每一项创新都体现了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极致工匠精神和智慧。”中建五局三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刘建铭说。

  这个被中国工人“镶嵌”到矿坑之中、重达20多万吨的巨大“冰箱”,打开了前来考察参观的中外专家对建设者无穷创造力的想象空间。

湘江欢乐城打开了前来考察参观的中外专家对建设者无穷创造力的想象空间。湘江欢乐城打开了前来考察参观的中外专家对建设者无穷创造力的想象空间。

  冰雪世界矿坑地形具有天然保温效果,为减少跑冷点,工人们甚至在28米超长保温板整板安装时采用无钉方案,减少了至少13000个漏冷点。

  建设者还建造了国内先进的分布式能源站,集供冷、供热、供应蒸汽为一体,每年可节省标煤1290吨,减排二氧化碳5085吨、二氧化硫29吨,节能率达27.2%。

  重庆大学教授张希黔说:“这是国家城市修复、生态修复‘双修’项目的典范。”

  (工人日报客户端记者 方大丰 通讯员 胡绍进 王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