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数万名白衣战士艰苦卓绝的奋战,新冠肺炎疫情逐渐缓解,全国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也陆续踏上了归程。我省1498位援鄂医务人员也陆续分批返回湖湘大地。

  同饮一江水,共叙湘鄂情。2月8日,由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133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赴湖北抗疫最前线,他们不畏风险、艰苦奋战、倾情付出,用青春的汗水守护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展现了新时代新湖湘青年的医者仁心与担当有为。

  如今,英雄归来,万众期待!湖湘大地以崇高的礼节、诚挚的情谊,致敬白衣战士,欢迎英雄回家。3月20日,湖南交水建集团携手湖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长沙市虹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青年志愿者们一道,将交水建集团统一购置价值6.8万元爱心物资,悉心整理、装箱、打包成一件件“‘湘’互扶持”暖心包,通过邮寄的方式送至每位湘雅三医院援鄂抗疫医务人员的家中。暖心包是对白衣湘军“湘鄂情”的见证,也是对每一位英雄归家的诚挚祝福!

  据悉,此次活动是共青团湖南省委“为奉献者奉献”志愿关爱专项行动的一项,旨在通过用无微不至的“爱”,切实解决我省援鄂医务工作者的后顾之忧。其中省级应急志愿服务总队按照“结对+接力”的形式重点服务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采取“一个社会组织+一家企业+一所高校”服务一家医院的形式进行志愿者配备和资源链接,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其中,中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和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组织成立了30人的学业辅导志愿者团队,在团省委与校团委的协调下,与湘雅三医院有需求的家庭制定了“学业辅导帮扶”计划,按照“一家一策”量力而行,有序实施,开展学业辅导帮扶活动。(通讯员:李昊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