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克和(左二)与家人在美国的合影朱克和(左二)与家人在美国的合影

  朱克和,美籍华人,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教授,国际知名数学家。本次国内爆发疫情以来,在国内防护物资异常紧缺、美国舆论哗然的情况下,他心系家乡,捐赠1000套防护服给家乡汨罗。他的堂弟中共汨罗市委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主任、汨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朱仲文知道此事后,非常感动,为了表达心中的感激之情、激发海外侨胞的爱国热情,也为了畅叙兄弟之情,他给堂兄朱克和写了一封家书:“请所有海外华侨放心,有你们支持,我们定将众志成城,抗疫必胜”!

朱仲文朱仲文
朱克和朱克和

  克和哥:

  全家好!

  距离上次元旦匆匆一见,又已一月有余。那时,你从大洋彼岸飞回中国,到湖南师大、中南大学和汕头大学讲学,行程匆忙。来不及畅叙兄弟之情,来不及陪你看看汨罗的屈子文化园、长乐古镇、花海西长,一起尝尝汨罗粽子、长乐甜酒、楚塘油坨,感受龙舟故里的变化和发展。此时的我,只能拿起手中笨拙的笔给你写信,聊表兄弟之情,想必远在纽约的你一定正在关注着祖国抗疫的消息。

  你从洛杉矶发往汨罗的1000套防护服不久就会抵达长沙,感谢老兄及所有旅美家人对家乡的关爱!国内的抗疫攻坚战已全面打响,我作为宣传系统、侨联的一名干部,和汨罗八千党员一样,这个春节一天未休。在大家的努力下,汨罗疫情控制较好,家人安好。

  过去,我一直以为你是一个专注学问、远离世俗的人。这次你对祖国疫情的关注和支持,远远超出了我对你的认识。1月31日,你从大洋彼岸给我来电,详细了解汨罗新冠肺炎疫情,说想为家乡抗疫出点力。你的电话就像是部队的命令,简短、干脆、有力!

  你一声令下,兄弟姐妹们便快速集结,投入战斗!2月1日晚,你组建“汨罗支援”微信群,将旅美汨罗籍家人冬和、伟和、新跃4个兄弟姐妹与爱人拉进群中,一起筹划捐赠防护服的事。你不分昼夜,东奔西跑,联系货源。2月11日晚,办妥了防护服报关手续并通过南航从洛杉矶将防护服发往中国!

  难以想象这短短10天时间里,你拨打多少个电话、奔波多少路程、费尽多少周折,才能完成这次跨越千山万水的爱心传递!

  我深知,你是一个心有大爱的人。你动员了所有旅美的兄弟姐妹参与募捐,我懂得,旅美近四十年的你,心心念念的仍是祖国;身在他乡,也改变不了你的中国心!

  我想,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你这样的爱国华侨,才有了美国防护物资被中国人买到脱销断档的奇观!每临大事有静气,每遇难事讲担当!正是因为炎黄子孙爱国报国的情怀,我们伟大的中国才谱写了1998年抗击洪水的史诗,取得了2003年战胜“非典”的伟绩!

  涓涓细流汇聚成河,件件物资彰显大爱。我现在又要去参加抗“疫”值班,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了,不能跟你久聊了。请老兄放心,有你作表率,老弟我一定会坚守岗位,不辱使命;也请家人放心,我一定会按照捐赠要求,把物资直接送给一线医生;请所有海外华侨们放心,有你们支持,我们定将众志成城,抗疫必胜!

  代问冬和、伟和、新跃家人好!

  弟  仲文

  2020年2月14日

  (来源: 湖南新闻综合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