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记者 贺卫玲 姚宇超 长沙报道

  2月12日下午,长沙宁乡流沙河镇大梅溪村,刘贵妃像往常一样在家中等着女儿发视频过来,甚至连上厕所也要揣着手机。

  按照约定,她的女儿王凤会在每天换岗休息的时候给妈妈打电话报平安。

  微信视频声音如约响起,看到女儿安然无恙,刘贵妃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因为疫情滞留湖北孝感汉川的22岁女生王凤,已经在汉川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部战斗了半个月。

王凤在湖北汉川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负责给患者采血。王凤在湖北汉川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负责给患者采血。

  “别担心,你看,我蛮好的!”在视频中,王凤又一次笑着宽慰母亲。“当初还要瞒着我,说怕我担心,我还不是知道了吗?”面对女儿,刘贵妃还是忍不住“抱怨”。

  “你在家还好吗?”“我也没事,就是头发有点白了。”听到母亲这样说,一直笑着的王凤再也忍不住,她用手挡住眼睛,把头别了过去。

  时间回溯到半月前,1月20日(大年27)晚,王凤趁春节假期,来到男朋友的家乡——湖北汉川。还没来得及好好看一眼这城市,一觉醒来,新冠肺炎疫情侵袭湖北的消息传遍全国各地。 3天后,她就职的宁乡市中医医院发出召回令。而彼时的汉川,城区管制、小区封闭、道路限行,想尽一切办法,王凤也未能出城赶回宁乡。

  心急如焚时,王凤突然想到:这里不就是最需要我的地方吗?通过男友以及宁乡市中医医院的多方协调, 1月30日,王凤接到了来自汉川市人民医院的电话:“请你带好执业证,作为志愿者到发热门诊采血处上岗。”

  接到电话,王凤感觉自己满血复活,是时候发挥自己的价值了!她告别男友及其家人,提着换洗衣物和洗漱用品,搬进了医院宿舍。

  医院的发热门诊是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道防线。护士王凤,成了汉川构筑这道防线的一员。

  对于才参加工作7个月的她来说,穿防护服工作还是头一回,戴上笨重的防护手套,加上经常水雾缭绕的护目镜,给找寻血管增加了不少难度。而对于焦急等待一个结果的患者来说,有时稍微的一个慢动作也会激起他们的情绪反应。

  “有时会有一些不配合的患者,在他们手摇晃的时候,对于我们来说很容易发生针刺伤。”王凤所在医院,一开始每天都是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因为有些患者要求住院,但确实没有床位,所以,患者还经常会去找发热门诊的医生护士“麻烦”。

  面对这些负面情绪,王凤不但要默默消化,还要安抚患者。“最重要的是自己不能有情绪,一旦哭了,眼镜就会糊,就没法扎针了。”

  一针见血,是王凤给自己提的要求,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1998年生的宁乡妹子硬是把自己那股拼劲狠劲全拿了出来。

  “最让我感动的是,不管他们扎血之前多么焦躁,经过我的安抚,走的时候都会对我说一声谢谢、辛苦了。”王凤说,因为这一句,便也觉得值了,工作也更有劲了!

  送走一个个血液样本,一些或疑似、或确诊的消息让王凤心里沉重了起来,但她只能屏蔽掉这些信息,调整心态,严防死守第一道门户。

王凤(前排左三)和当地医院同事在一起。王凤(前排左三)和当地医院同事在一起。

  “目前医院疫情有得到控制,从之前的上百到现在的二十几位、十几位,从抽血量可以看出每天来看诊的病人越来越少。发热门诊虽然是是临时建立的,但现在里面的规章制度也是越来越完善,医务人员的工作状态也是越来越好。”王凤告诉记者。

  只是想起独自一人生活在老家的母亲,王凤会担心和愧疚。最开始,她告诉母亲,自己已回到宁乡上班,为取得她的信任,还主动拍了在医院的工作照发过去。老人看她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有些怀疑:“现在宁乡的医院也要穿成这样吗?”直到后来看新闻,母亲才知道自己的女儿上了疫区最前线。

最美侧颜,王凤也是个爱美的小姑娘。最美侧颜,王凤也是个爱美的小姑娘。

  

  高二那一年,王凤的父亲就去世了,这也坚定了她从医的梦想。“爸爸发生了意外,虽然我不清楚当时的情况,但是,我在想,当时在场的人要是懂医学知识,哪怕是打一个120抢救一下,是不是就是不一样的结果。”王凤说,好在现在她可以救人了,男友及其父母也对她很好。“他会带他妈妈做的饭菜送过来,虽然是隔着距离收到的菜和零食,但我们都能理解彼此,我觉得挺好的。”

  “希望疫情早点过去,这样我就可以回家看妈妈了,她每天对我的牵挂实在是让我担心。”王凤说,疫情结束后会第一时回家看妈妈,然后回宁乡市中医医院好好工作,“我很想念我的科室,我的护士长,我的兄弟姐妹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