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长沙,远大集团厂区,配备移动肺宝口罩的工人正在生产。图/记者杨旭 2月9日,长沙,远大集团厂区,配备移动肺宝口罩的工人正在生产。图/记者杨旭
 2月9日,长沙经开区,远大城门口增设了臭氧消毒舱。图/记者杨旭 2月9日,长沙经开区,远大城门口增设了臭氧消毒舱。图/记者杨旭

  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通讯员 郭探微 长沙报道

  想进入远大集团的生产线,你必须先进入一个“金属房子”。

  在这个“金属房子”里抖动衣裤30秒,你衣服上的病菌将被消灭。这个新装备,是远大为确保防疫和复工两不误,增设的臭氧消毒舱。

  2月10日,更多企业将迎来复工复产,一些服务行业也陆续开门迎客,消毒、杀菌、测体温,这些保障措施成了大家不约而同的工作。疫情当前,每一份保障措施,都会让我们增添一份安心。

  测温、消毒,一切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只待企业员工复工复产。2月9日,潇湘晨报记者走进远大集团厂区生产现场,探访了该公司开工前的疫情防控准备工作。远大如何确保企业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顺利复工复产?大门口的一个“金属房子”为记者给出了答案。

  全国首创使用臭氧消毒舱

  “请测量体温,打开金属密闭房门进入消毒。”远大集团正式复工复产前一日,在远大城门口增设了一个银色的金属密闭房子——臭氧消毒舱,在门卫的引导下,进入远大城前,每一个人都要先测量体温,然后进入臭氧消毒舱,抖动衣裤30秒以上,密闭空间内可同时释放出浓度为20至40ppm(百分万率)的臭氧,能杀灭附着在人衣物上的病菌、病毒。经过这道消毒程序后,才能进入办公区域。

  “为赶制当下急需的静电及臭氧灭病毒产品,3500名员工中有80%的员工要全面复工。”远大科技集团空气公司空气厂厂长夏军介绍,往年公司正月初九上班,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公司今年推迟到2月10日全面复工复产。

  据悉,这个臭氧消毒舱在全国属于首创。实验证明,臭氧对很多病毒、细菌的消灭都十分迅速,因此也被迅速推广到远大集团的防疫工作中来。

  根据远大集团部署,回到远大城上班的员工,首先要进入臭氧消毒舱消毒,杀灭附着在衣物上的病菌、病毒。同时,每个办公区域都配有远大静电空气净化机、洁净新风机以及臭氧发生器,静电净化机能释放6300伏以上的静电和臭氧共同起到杀菌灭病毒的作用。

  此外,远大还在食堂、会议室等公共区域,除了配备上述设备,食堂门口,新装了一排洗手池,两名工作人员手持体温测量仪,让每位员工洗完手、测量过体温后,方可进入。“我们目前采用的是分批就餐的形式,一桌只坐1至2名员工,避免人员聚集。”远大集团空气公司用户中心总经理郭晶龙说。

  加班加点赶制产品送往一线

  安装、测试、打包……在远大集团生产静电空气净化机、移动肺保的空气装配车间内,工人正在紧张投入生产。

  身穿蓝色工装、配备移动肺保口罩的王向前,手拿电钻,正在熟练地装配一台静电空气净化机。据了解,1月20日公司春节放假,王向前回到了湘潭老家,疫情发生后,大年三十他就和同事返岗,加班加点生产静电空气净化机。

  夏军介绍,疫情发生以来,远大城空气公司200多名员工坚守在生产一线,他们放弃了休假,采取两班倒的形式,加班加点赶制医院和医护人员急需的静电空气净化机、移动肺保产品。

  据了解,疫情期间,远大集团共生产10万个移动肺保、1000台静电空气净化机。这些产品一出厂,就被运往一线。目前,远大集团已向火神山、雷神山等湖北多家医院,以及长沙、天津、重庆、南京等地30多家定点救治医院无偿支援近500个静电空气净化机、移动肺保。“疫情一天不止,我们的行动也不会停止。”夏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