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临近,在张家界鑫成建设公司某安置房项目工作的农民工李文华满心欢喜,再过不久他就能带着工资回新化老家团圆了。李文华对今年能及时拿到足额工资如此放心,得益于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以下简称“湖南建行”)创新推出的包括民工惠、湘匠通等在内的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在湖南,像李文华一样不再担忧“讨薪难”的农民工有近11万人次。2019年,湖南建行依托科技赋能,引入金融活水,打造建行特色的农民工普惠服务平台,推出民工惠、湘匠通系统以及湘匠通卡等一系列产品,截至2019年12月,累计投放“民工惠”专项融资款超过15亿元,发放湘匠通卡69077张,实现农民工工资及时、精准发放,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讨薪难”的社会痛点问题。

建行“张富清金融服务队”上门为宁乡某建筑工地农民工办湘匠通卡。建行“张富清金融服务队”上门为宁乡某建筑工地农民工办湘匠通卡。

  专项融资,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春节临近,农民工工资发放即将进入高峰期,能不能及时拿到自己的“辛苦钱”,有人欢喜有人愁。近年来,“农民工讨薪难”备受社会关注,也成为社会治理的一大难点。

  用“金融这把温柔的手术刀”助力解决农民工欠薪的社会痛点问题,让金融活水流向农民工这一最需要滋润的群体。湖南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行长期服务建筑产业,积累了丰富的服务经验,“民工惠”是以供应链金融为基础,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将劳务分包商对建筑企业的应收工资款提前变现,在不增加农民工费用负担的前提下,实现工资全流程、全线上及时发放的产品。

  张家界鑫成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便是湖南建行这一金融创新的受益者。作为当地最大的民营建筑企业,该公司工程体量大,民工人数多,资金压力一度紧张。该公司负责人刘荣昌介绍,建行“民工惠”不仅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燃眉之急”,更使金融活水精准滴灌至产业链条末端农民工,目前该公司在湖南建行专项贷款820万元,预期春节前能全部以“民工惠”形式发放,惠及民工千余人。

  不仅在张家界,作为国有大行,湖南建行始终坚守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的初心和使命,将这一金融活水惠及三湘大地。截至2019年12月,该行累计投放“民工惠”专项融资款超过15亿元,让近11万农民工高高兴兴领钱回家过年。

建行送金融服务进工地,农民工笑了。建行送金融服务进工地,农民工笑了。

  科技赋能,确保实现“精准输送”

  李文华和工友都有一张建设银行的工资卡。每月15日左右,大家的手机都会相继响起“叮……”的手机提示声,这是每个月定额发放的工资到账了。“以前担心讨薪难,现在能按月足额拿到工资,简直不敢相信”,回首往昔,李文华激动不已。

  农民工实现月薪制,得益于建设银行的科技赋能。2017年5月,为逐级实现区、市级劳务人员信息共享互用机制、农民工权益保障监察机制以及着力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的问题,长沙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面向金融机构发出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采购项目招标邀请。凭借金融科技优势、协同联动优势,湖南建行以第一名佳绩脱颖而出,取得了长沙市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项目代理银行资格。

  使命在肩,步履所达。2018年4月,湖南建行以超乎寻常的速度,创造性推出了长沙地区“湘匠通”系统(农民工工资实名制发放管理系统),通过联接政府部门、业主、总包、劳务公司、农民工和用工管理平台,整合多方资源,为农民工工资发放提供量身定制的专属服务,不仅帮助农民工及时拿到工资,更实现了工资来源有保障、工资管理有依据和发放路径全监管,确保了“实名制”及工资发放对象、时间和金额真实准确,实现精准输送。

  值得一提的是,“湘匠通”系统用建行新一代系统对工资发放实现全流程封闭运行,依托金融科技堵住农民工工资发放漏洞,专款专用,严防挪用。

  用心用情,普惠金融送到家门口

  提及湖南建行湘匠通卡,在株洲某房地产项目工地务工的湘西小伙肖松很是动情,“作为农民工群体,社会地位一直不高,建行员工不仅顶着烈日来工地现场,为我们量身定制银行卡,给予多项收费减免政策,还为我们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招工找工撮合、社会公益等服务,建行如此用心用情对我们,我们工友都成了建行的忠实粉丝”。

  肖松仅是69077名湘匠通卡用户之一,湖南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为广大工友开办湘匠通卡,该行配套专属优惠政策,为农民工量身定制了一揽子普惠金融综合服务方案。比如:农民工的工资卡免结算手续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推出“龙E付”等产品丰富农民工应用场景,联动“金湘通”,将服务进一步延伸至农民工所在家庭,提供工资共享、亲情账户及人文关怀,将普惠金融送到农民工家门口,以全方位、多层次的综合服务让农民工乐享幸福生活。

  [记者手记]

  作为国有大行,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心系社会关切,回应社会痛点,通过民工惠、湘匠通系统以及湘匠通卡等金融科技创新手段,精准地将款项支付至农民工银行卡中,有效解决了“有钱发”、“发给谁”、“发到手”的问题,并在欠薪问题最为突出的建筑行业取得了较好的实施效果,其实践经验值得向更多产业和领域推广。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