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衡东县举行《庚子年》生肖特种邮票首发式,中国邮政正式发布2020年庚子年中国鼠年生肖原地邮局名录“衡东县 老鼠台(临)”。  1月5日,衡东县举行《庚子年》生肖特种邮票首发式,中国邮政正式发布2020年庚子年中国鼠年生肖原地邮局名录“衡东县 老鼠台(临)”。

  红网时刻衡阳1月6日讯(记者 石珊 通讯员 周健)“鼠年喜登老鼠台,意气风发好运来。”鼠在十二生肖中居第一位,代表着“灵性高、生命力强”。1月5日,衡东县举行《庚子年》生肖特种邮票首发式,中国邮政正式发布2020年庚子年中国鼠年生肖原地邮局名录“衡东县 老鼠台(临)”。省邮政公司广邀四方集邮爱好者齐聚衡东,共同见证《庚子年》生肖邮票全省首发,一起品味集邮乐趣,感受“鼠不胜数”好运气。

  “鼠年喜登老鼠台,意气风发好运来。”

  “我集邮有整整50个年头了,集生肖邮票50套,这张邮票我爱不释手。你看,这个图案造型为‘子鼠开天’。”当天上午,年逾七旬的衡阳市集邮爱好者罗衡,一大早就赶到衡东购买1套《庚子年》生肖特种邮票,他高兴地向记者展示了这套“子鼠开天”“鼠兆丰年”邮票。

年逾七旬的衡阳市集邮爱好者罗衡,一大早就赶到衡东购买1套《庚子年》生肖特种邮票。年逾七旬的衡阳市集邮爱好者罗衡,一大早就赶到衡东购买1套《庚子年》生肖特种邮票。

  邮票第一图为“子鼠开天”,一只形象可爱的老鼠腾空跳起,抬头望天,奋力咬破混沌,寓意民间传说中的“鼠咬天开”,同时老鼠跳跃的姿态也寓意鼠年生活节节高之意;第二图为“鼠兆丰年”,两只大老鼠带着萌动可爱的小老鼠侧身远望,身边是寓意丰收的花生,表情欢喜、得意,寓意2020年五谷丰登,生活幸福美满,也包含鼠到福来含义。

  衡东是“中国土菜名县”、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湖南省旅游强县,也是著名的皮影之乡、剪纸之乡、印章之乡、诗词之乡。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按照“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文化育民”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湖南省将衡东县“老鼠台”临时邮局作为省唯一2020年《庚子年》生肖邮票原地邮局,预示着“鼠咬天开”的新气象,给大家带来“鼠不胜数”好运气。

  衡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运仕表示,本次《庚子年》生肖邮票首发式的成功举行不仅是一次衡东县扩大外界交流与合作的难得机遇,还将对宣传衡东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助推“五县五化”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

  故事由来:

  在衡东县杨林镇四方冲的后山,有一处被乱石环绕的小台地。相传,当地老辈村民曾数次看到有许多老鼠在此汇聚,发现鼠群分长幼,听鼠王号令,竟颇为井然有序,或集体议事,或玩闹嬉戏,宛若人类群体一般,令人惊奇不已。

  此等景象前后维持了近200年,久而久之便留下了“老鼠台”这一地名。衡东皮影戏剧团曾以此故事为蓝本创作了皮影戏《老鼠告状》,获得全省皮影戏汇演一等奖。

  2020年是农历庚子年,即生肖纪年的鼠年。鼠在十二生肖中居第一位,与十二地支配属“子”,每天夜半十一时至翌晨一时称“子时”。古人认为,天地混沌的状态是在子时初分,而子时正是老鼠最活跃的时间,所以子时属鼠。鼠在中国生肖文化中,受到人们的喜爱和尊崇,甚至于崇拜。第四轮生肖邮票通过深挖文化理念,以“家”的核心概念,将生肖的形象特点与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巧妙结合,赋予生肖形象以“合家欢”的生动设定。

  《庚子年》特种邮票2-1\2-2

  《庚子年》特种邮票整版2-1

  《庚子年》特种邮票整版2-2

  《庚子年》特种邮票版式二2-1

  《庚子年》特种邮票版式二2-2

编辑|白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