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月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1月5日,全国高速公路启用联网收费新系统的第五天,不少小车车主对新的收费系统也提出了疑问。“为什么以前通行费要四五十块钱,但现在只要几块钱甚至几毛钱,这是什么意思啊?”元旦节刚走高速的市民刘先生这两天分别收到了好几条ETC的扣费信息,价格分别是1.68元、0.46元、2.53元。

  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呢?他这一趟高速总共要扣除多少通行费呢,又是如何收取的呢?除了刘先生,不少长沙市民都经历了这样的情况,并且他们也产生了同样的疑问。记者就这些疑问采访了湖南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

  刘先生说,他是元旦节当天从长沙的星沙收费站上的高速,走长浏高速前往浏阳,从浏阳南出口下的高速公路。返程时再从浏阳西上的高速,最后从星沙收费站出的高速公路。

  “我平时去浏阳基本上也是这么走的,一般是43到46元左右的通行费。”刘先生说,他元旦节走的高速,结果到了1月4日晚上和1月5日才陆续收到了3条ETC的扣费信息,加起来也才扣了4.67元。“是不是还会收到其他的扣费信息?那我从长沙到浏阳共分成了几段扣费呢?”刘先生对此非常疑惑。

  市民颜先生走长潭西高速,从长沙到湘潭,跑完了全程20多公里路程,只扣除了3.68元;另外,他从岳临高速的湘潭县回龙桥收费站上高速,从杨嘉桥收费站下高速,扣除了通行费1.81元。

  颜先生觉得,这次新系统收费和之前的金额差距太大,还担心自己是不是一不小心就成了“偷逃过路费”,哪天高速交警就会找自己的麻烦。市民胡先生这两天还走了一次机场高速,平时都扣费10元的,这次只扣除了4.5元。市民唐先生从长沙西收费站到宁乡大道出口,也只扣除了0.16元,他觉得这有点太不可思议了。

  1月2日下午,开着一辆白色小轿车从星沙收费站下高速的司机也问了收费站的工作人员,“为什么我刚下高速才扣了我0.19元?”收费站工作人员告诉他,目前高速公路实行新的收费系统,0.19元是最后这一段路程的费用,不是全部费用。

  湖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其实大家看到的这几元的费用并不是从高速的入口到出口的完整通行费,这只是从高速公路主线下来之后,车辆通过收费站所途经的匝道、连接线的费用,所以才只有几块钱甚至几毛钱。

  现在全国的高速公路采取分段式计费的方式,高速公路上安装的ETC门架是具有计费功能的,所以高速公路主线上的通行费其实已经通过门架分段计费了,并不会在最后的出口收费站车道显示。

  出入口通行费和ETC门架分段扣除的费用在省联网中心计费系统累加后再发送给银行,进行最后的银行侧扣费。车主每次通行高速公路的通行费明细很快将可以通过“湖南高速ETC”公众微信号等进行查询,据了解这一功能目前正在测试,完成测试即将上线。

编辑|白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