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湖南上月(11月20日至12月20日)“违法王”出炉

  湘H30458的小车一月竟违章44次

  12月27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召开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五大曝光”行动暨冬季交通安全整治新闻通气会,通报了一批违法突出车辆、终生禁驾人员、高风险路段、“两客一危一校”企业“红黑榜”等。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彭立根通报了相关情况。

  11月20日至12月20日,全省酒驾醉驾查处总量为8394起,其中酒驾7364起、醉驾1030起;

  超限超载货车治理行动查处严重超载违法(超过核定载质量30%以上)2264起,其中查处百吨王35起;

  现场查处普通国省道通行六类严重交通违法104944起,其中“逢十”统一行动日日均查处量11453起;

  农村安全守护行动现场查处面包车超员2627起。

  同时,共有30人因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的,被终生禁驾

  交警部门还曝光了近一个月来,车辆违法起数前十名、“两客一危”车辆违法起数前十名及高危风险运输企业名单。

  据了解,“五大曝光”常态机制建立以来,已梳理筛选并公开曝光全省终生禁驾人员487人、突出违法车辆800多辆、事故多发路段250余处、高危风险企业660多家。

  突出违法车辆

  1、11.21~12.20车辆违法起数前十名

  2、11.21~12.20“两客一危”车辆违法起数前十名

  高危风险运输企业名单

  1、11.21~12.20公路客运企业违法起数前十名

  2、11.21~12.20旅游客运企业违法起数前十名

  3、11.21~12.20危险物品运输企业违法起数前十名

  11月21日至12月20日终生禁驾名单(30人)

  高风险路段

  G5513长张高速公路太子庙服务区整体设计存在缺陷,出入口路段道路交通事故多发,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一是双向服务区与收费站互通均为一体,共用一个入口,但又未按复合型互通区分出口预告标志,导致该区间段出口预告及指路标志混乱。二是容量太小且行人、非机动车与摩托车通过收费站可直接进入服务区,易出现拥堵、通行混乱的现象。三是服务区加油站、休息区域和匝道没有有效的隔离设施和标志标线。四是西往东方向服务区入口减速车道长度不够,进入服务区休息区域的车辆需掉头进入,严重影响车辆通行安全。相关部门在2020年10月底前要完成整改。

  一月份全省主要面临突出风险

  一是营运车辆肇事安全风险。春节前返乡流、出游流、学生流高度集中,加之,我省将全面取消高速公路省际收费站,并实施高速公路入口称重,超限超载货车一律不允许进入高速公路,届时大量货车将流向普通国省道,国省道车道少、隔离少、开口多、穿越多,客货、机非混行,特别个别客货运企业、驾驶人为牟取利益赶工期,多拉快跑,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有所抬头,事故风险将明显上升。

  二是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基础薄弱风险。12月底外出务工人员陆续开始返乡,车流、人流逐渐进入高峰期,面包车超员、农用车非法载人、酒驾醉驾、疲劳驾驶等交通乱象将明显增多,特别是岁末年初民工返乡、探亲团圆带动包车客运需求大增,大量“黑车”通过微信揽客,此类车辆安全监管难,加之农村地区车辆总体性能差,道路等级低,交通安全基础薄弱,交通事故风险需高度警惕。

  三是恶劣天气安全影响风险。气象部门预计,1月中下旬,全省大部分地区有低温雨雪天气过程发生,高寒山区有轻度冰冻发生,加之昼夜温差大,团雾、雾霾等恶劣天气时有发生,易引发追尾碰撞事故和大面积交通拥堵。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白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