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湖南省植物园正式对游客免费开放。本次免费开放区域覆盖全园,包括市民关注期待的樱花节等重大活动举办期间。

  12月25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省植物园“省市共建 免费开放”新闻发布会,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黎咸兴、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剑波等出席发布会。

  “目前,省植物园‘省市共建 免费开放’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黎咸兴表示,2020年新年的第一天,期待大家欢聚省植物园,共赴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共建共享的盛会。

  重大节假日及樱花节期间实行网上预约入园

  为了保障市民安全和维持良好的游园环境,湖南省植物园党委书记彭春良介绍,开放后省植物园将实施两种入园方式:一是重大节假日及樱花节期间实行网上预约入园;二是其余时期凭刷身份证或手机二维码直接入园。重大节假日及樱花节期间每天入园人数不超过4万人次,平时控制在2万人次以下。

  同时,大幅延长开放时间。为满足市民多样化的游园需求,免费开放后,将把目前实施的早上8点至晚上8点的开园时间,调整为早上6点至晚上9点。

湖南省植物园。(资料图)湖南省植物园。(资料图)

  进一步丰富活动 四部花曲把时间从春季延伸到全年

  黎咸兴表示,省植物园免费开放后,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加快景区科学定位,进一步优化功能。回归植物园“迁地保育、科研科普”定位,加大收集保存珍稀濒危植物力度,强化科研科普功能。

  “稳步提升园区生态质量,更新提质园内管理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黎咸兴说,省植物园免费开放后,服务标准不仅不能降低,还要提供更周到、更细致、更精准、更全面的服务工作。

  在传统举办樱花节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活动。结合园区特色和优势,进一步打造湖南世界名花生态文化节,同时把时间从春季延伸到全年,分为“春之歌”“夏之恋”“秋之色”和“冬之韵”四部花曲,每季都举办大型花展活动。将主题花展与中国传统文化紧密结合,突出花文化内涵,提升主题活动游客互动性和参与性,举办市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旅游活动。

湖南省植物园。(资料图)湖南省植物园。(资料图)

  优化完善基础设施 打造“智慧植物园”

  “植物园免费开放以后,大家可能普遍关心植物园旅游服务品质会不会降低的问题。”吴剑波介绍,省林业局将督促、指导、支持植物园树牢为民服务理念,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加强经营服务管理,做到“四个确保”:确保开放范围不减小,确保开放时间不缩短,确保世界名花文化节等活动频率规模不削减,确保服务品质不降低。

  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和水平。将进一步加强全园无线网络、电子导航系统、报警求助设备、科普二维码覆盖等现代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智慧植物园”,让广大游客能运用现代科技轻松、安全、畅快游园。

  尽快优化完善基础设施。提质建设厕所、游客服务中心、垃圾中转站、人行步道、景观景点、植物多样性展示、智慧园区等基础设施,应对免费开放后,游客大幅增加带来的管理压力。

  同时,继续执行好24小时巡园,24小时执守监控系统等有效措施。

  在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之前,还举行了湖南省林业局与长沙市人民政府“省植物园省市共建、免费开放”合作的签约仪式,以此实现省植物园科学可持续健康发展。

湖南省植物园。(资料图)湖南省植物园。(资料图)

  相关介绍: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创办于1985年,地处长株潭城市群中心区域,占地面积1789.8亩,为集科学研究、物种保存、科普教育、生态旅游、开发利用五大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省植物园已建设成为中亚热带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育和战略性植物资源储备基地;先后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林业科普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国家重点花文化基地、全国林业信息化示范基地、湖南省文明单位、湖南省文明风景旅游区、湖南省两型社会示范景区、湖南省知识产权密集型科研院所等各级荣誉称号。

编辑|白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