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栋房子,132个单元,759盏楼道灯,年过六旬的下岗职工陈树冬已经为社区守护“光明”近十年。他不求报酬,只为在下岗后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看到小区里有我能修理好的地方,我就想管这个闲事。”12月11日,长沙市望月湖街道湖东社区的居民陈树冬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他下岗后常常在小区走动,发现小区老旧,缺乏物业管理,刚好他是电工出身,能看出一些设施的问题,就产生了维修的想法。“当时担心贸然维修会引起误会,我便把想法告诉了另一位熟悉社区状况的党员。我们就一起为社区居民服务,一人修理楼道灯,一人做卫生工作。”陈树冬说。

  湖东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陈树冬是湖东社区的居民,也是社区总支部的一名党员,2009年左右开始义务帮助社区居民修理楼道灯。当时,陈树冬因为所在工厂改制而下岗,又没有找到新的工作岗位,与一名相识的梁姓党员交流后,希望发挥自己在修理水电方面的一技之长,为社区居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前述工作人员介绍,陈树冬现为长沙交警支队大楼的保安,平时主要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或在下班后闲暇之余免费修理楼道灯。据社区了解,陈树冬家庭条件一般,其家人起初并不支持他修理电灯的工作,一方面是认为其年龄偏大,不适合再做“扛着梯子,爬上爬下”的辛苦工作,另一方面则是认为这项辛苦的工作是没有收入的,完全是义务劳动。但陈树冬获得越来越多附近居民的认可后,其家人也理解了陈树冬这些年的坚持。

  “陈树冬一直是乐于助人、平易近人的性格,周围认识陈树冬的居民都对他赞不绝口。”该社区工作人员说。

  陈树冬表示,面对老伴的反对时,他常常会说一些“善意的谎言”。比如休息时间假说交警队有会议要开,实际上是赶往社区取工具,搬梯子,给居民修理楼道灯。但陈树冬也强调,老伴虽然言语上反对,但是从来没有在实际行动上阻拦过他。

  陈树冬称,刚开始免费为居民维修电灯时,并没有想到会一修就是十年,但是在维修过程中,自己能从中收获快乐,只要身体健康没有问题,愿意一直坚持做这项工作。

编辑|肖俊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