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知情人士爆料:长沙岳麓交警大队附近,有一个职业买卖驾驶证分的团伙,他们分工明确,有人负责收集卖家,也有人出面联络买家,从中赚取数十元一分的价差。为了弄清楚事情的真相,记者联系上了该团伙成员,对此展开了调查。

  - 01 -

  驾驶证一分售价145元

  男子再三试探相约见面

  安排有余分驾驶员“顶包”

  提供行驶证即可帮忙销分

  经过前期微信沟通,记者以购买驾驶证分数为由,联系上了一名男子。再三试探后,该名男子最终答应在长沙汽车西站附近见面。

  在电话中,该男子显得十分警惕,再三确认身份后,才肯现身。

  该男子表示,他们售出的驾驶证分数,一般是145元一分,操作方法十分简单,就是安排驾驶证还有余分的驾驶员前来“顶包”,只要对方提供行驶证,一切均由他们负责操作。

  价格谈妥后,该男子约定第二天下午一点,在长沙岳麓区交警大队碰面。

  第二天,如约来到长沙岳麓区交警大队,另一名男子接待了记者。简单沟通确认后,男子将记者带到交警大队旁的一个门店,里面有多人在商讨买分卖分。

  在这家店内,三四名男子正在买卖驾驶证分,其中一人一次性购买了27分,累计处理违章9次。

  双方以140元一分的价格谈妥后,这名男子开始在微信上,联系各路顶包人员,帮忙前去处理。

  - 02 -

  男子买分处理三车违法记录

  同时异地顶包销分

  每分赚取40元差价

  800元事后转给中介

  在中介人员的带入,记者逐渐靠近了这个“买分卖分”团伙。以刚刚这名男子为例,他购买的27分,分别是为三辆车消除违章。不到20分钟,所有违章顺利消除。他是怎么做到的呢?接着往下看。 

  记者现场了解到,该男子之所以要够买27分,因为手上有三台车,共计9次违章需要处理。其中一辆违章车的号牌尾数为HN。

  20分钟后,该车的违章就被全部消除。记者现场记录了这些车牌信息,并将情况发至长沙市交警支队查阅。结果发现,该团伙为了消化掉这27分,同时安排了人员在湘乡异地顶包消分。

  记者在现场发现一民前来卖分的女子,她身旁是另两名男子是真正的违章车主,还有另一名男子,则负责现场对接。

  原来,女子以100元一分的价格,卖出了自己驾照上的6分,而男子则以140一分进行购买。

  随后,卖分女子在人工消违章窗口,谎称违章由自己产生,从而顺利帮他人消除了两条违章记录,并从自己驾驶证上扣除了6分。

  确认违章成功消除后,800元的辛苦费,随即被成功转入中介人员手机。

  - 03 -

  通过微信单渠道沟通

  民警搜集证据展开追查

  “销分”行为涉嫌违法

  三名“黄牛”被拘留

  由于该团伙很少在交警队出现,且基本通过微信单渠道沟通,因此对于取证抓捕带来一定难度。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长沙岳麓区交警大队民警,决定着手展开调查。

  办案民警介绍,目前他们已抓获了三名非法的违法嫌疑人,三人都被处了行政拘留。目前,他们已掌握了这伙非法买卖驾驶证分的人员信息,并对此进行了初步防控。

  目前,“黄牛”人员信息已被录入数据库,一旦有人进入交警大队,监控室就会报警,民警也会在第一时间采取相关措施。

  买卖驾驶证分属于违法犯罪行为,根据刑法第62条规定,以虚假证言阻碍或伪造相关证言,将会处于5日以上15日一下的行政拘留,我们提醒广大车主,切勿以身试法,一旦发现有买卖驾驶证分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会对买卖双方同时采取拘留措施。

编辑|肖俊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