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长沙市教育局发布一组最新数据,目前长沙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占全市幼儿园的85%,其中岳麓区占比更是高达91.99%,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和教育部下达的占比80%的目标任务。在长沙,多数居民用1000至1600元每月左右的价格,就能送孩子就近入读“好而不贵”的幼儿园。 

  -01-

  民办幼儿园评为一级普惠园

  每月学费直降1500元

  岳麓区公办普惠园占比91.99%

  三年发放奖补资金6000万  

  家住长沙河西肖家巷路的文先生是一名2胎孩子的父亲,大宝正读幼儿园大班,今年二宝也到了入园年纪。

  夫妇两人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一年若要拿出近8万元给2个孩子上幼儿园,经济上十分吃力。但幸运的是,今年小区卓越蔚蓝海岸里的民办幼儿园被教育局评为一级普惠园,学费由原来的3080每月降低到1680每月。

  有了政府的全力支持,民办园在转变为普惠园后,降价不减质,越来越多的民办园正在主动加入普惠幼儿园的行列。

  原本不少舍近求远、通宵排队抢公办园学位的情况已经不复存在,孩子们都能在距离家最近的幼儿园读书。长沙市岳麓区教育局介绍,2017年—2019年为民办普惠幼儿园减免租金达到8000万元,此外,各级政府普惠奖补资金为6000万元。

  -02-

  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政府

  转型公办园、普惠园

  长沙普惠民办园增至1032所

  24万余名孩子受益

  除了将民办园进行评估后转为普惠园,目前长沙市教育局正全面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整治工作,将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给政府。位于长沙市双杨路的金色童年幼儿园是一所普惠性民办园,目前有学生340人,今年10月底,这家幼儿园的产权正式移交给了芙蓉区政府。

  幼儿园 园长 向姣萍:每年政府会拨款十多万资金,用于园内的设施 教学质量的建设、改良,并且学费也会便宜很多,之前是1800,现在是1200包括伙食费。

  在此之前,在长沙的小区配套幼儿园中,除少数为公办园外,大多都是由开发商自行租赁给了个人或社会团体,办成高收费的民办幼儿园,但如今无偿移交给政府后,就交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接管,办成公办学校、公办幼儿园或免租金委托办成普惠性幼儿园。

  不仅收费下降,办园品质也有了政府的监管和支持,得到大大提升。根据长沙市规定,2010年11月21日之后建成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均需移交给当地教育局。

  长沙市教育局 副局长 孙传贵: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在全市推进这项移交工作,就是让市民,能够用最实惠的价格,来享受最优质的教学,不仅是学费,教学质量包括设施都会加强,等等。

  根据长沙市教育局发布,从今年到2020年,长沙市将新增优质普惠学前教育学位2.3万个以上,满足3到6岁适龄幼儿入园需求。

  (原标题:每月学费直降1500元!长沙公办、普惠幼儿园占比达85% 2020年预计再增2.3万个!)

  编辑丨凌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