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湘雅二医院骗保被通报,全部追回违规医保金并处罚金共计3359.26万元”一事,11月30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回应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称,骗保不是医院有意为之,系少数医护人员对物价收费政策理解不够透彻,认识不够充分,从而出现部分临床科室存在超频次收费、无指征收费、串换项目收费。因此,医院4名院级领导及违规科室的15名中层干部受到处分。

  11 月26日,湖南省医疗保障局下发的湘医保函(2019)76号文件(下称“76”号文件)——《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近期打击欺诈骗保违法违规典型案例的通报》显示,今年6月2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飞行检查组在湖南省医疗保障局的积极配合下,对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开展了飞行检查。经查,该医院存在虚记多记手术缝线等耗材费用、过度检查、过度医疗等严重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目前,已经全部追回违规医保基金并处罚金共计3359.26万元。同时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已深入开展自查整改工作,并对4名院级领导及违规科室的15名中层干部给予通报、党内警告、行政警告、批评教育、扣罚绩效奖金等处分。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上述通报里除了湘雅二医院外,被通报的湖南医院和药店还有:邵阳县五峰铺中心卫生院虚构医疗文书违规被查处;衡南县三家特门药店(一源大药房云集店、车江店和民兴大药房)违规被查处;邵阳县华盛医院康复理疗科严重违规被查处。

  澎湃新闻从湘雅二医院获悉,医院成立了分别由党政一把手、总会计师和医疗院长任组长的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负责统一部署及组织实施专项治理的各项举措。以问题为导向,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强化执纪问责力度,全面自查自纠,确保整改到位。

  医院表示,已下文通报对存在涉嫌不合理收费科室相关责任人进行党内警告、行政警告、通报批评、提醒谈话及扣发部分绩效奖的处理决定,并警示全院各部门、科室和广大职工提高认识,举一反三,守住底线,同时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11 月28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在官网发布消息称,湘雅二医院召开国家医保局6•20飞行检查警示教育暨整改工作推进会,特邀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处调研员周鹏翔现场指导。

  周鹏翔在讲话中表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作为湖南省医疗行业的龙头老大,一言一行都会引起全省人民的高度关注。

  就医保基金监管,周鹏翔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带头规范医疗行为与医疗收费。确保医保基金运行安全,不仅是重大民生问题,而且是重要政治任务;要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严肃查处定点医药机构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确保基金安全。二是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不断提高依法行医的自觉性;希望大家在当好医生的同时加强法治学习,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依法行医,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三是打造医生品牌,助推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重点探索医保服务医师信用评价办法,建立失信惩戒制度,发挥联合惩戒威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