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警方供图常德警方供图

  湖南常德市武陵区丹阳街道居民宋某到派出所换发户口本时,被警方查出她拥有不同名且身份证号码不同的身份证。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11月21日从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丹阳派出所获悉,原本有身份证的宋某在投靠丈夫时图方便,落户时用假名新办了一个身份证。警方依法给宋某行政罚款的处罚,并收缴了宋某的身份证。

  11月20日,武陵区丹阳街道紫桥小区居民宋某到丹阳派出所户籍窗口换发户口本。户籍民警在核查居民身份时,发现宋某和长沙市雨花区居民宋某花的身份证照片很像是同一个人,但姓名、出生日期、登记住址和身份证号等相关信息却又完全不同,且两张身份证均在有效期内。

宋某的两张身份证。  常德警方供图宋某的两张身份证。  常德警方供图

  同一个人为什么会同时使用两个身份?面对民警的质疑,宋某最终拿出了两张身份证。经查,现年49岁的宋某是浏阳人,1995年来常德务工,并在当时通过缴纳城市基础设施增容费,落户在紫桥小区,并办理了身份证。

  2005年,宋某去长沙打工,以宋某花的名义投靠丈夫,落户在长沙市雨花区。为图方便,一直以来,宋某都在使用两个身份证。宋某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的规定,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罚款的处罚,并收缴了宋某的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