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沙一高校的宿舍楼下出现了自提柜。不过里面装的不是快递,而是外卖,并且都是食堂的外卖。

  11 月 16 日上午,潇湘晨报记者来到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的一栋宿舍楼下,亲身体验了在自提柜取外卖。点餐者登陆学校的网上订餐平台点餐,骑手将第一时间进行配送,餐品到达后会收到通知,扫描柜子上的取餐二维码,即可开箱取餐。

  有声音称,相比于一些不让外卖进校园的做法,这种做法无疑是学校食堂一种较为 “ 正确 ” 的竞争方式。

  现场:一放学或在宿舍就能马上吃到食堂的饭

  11 月 16 日中午 11 点 50 分左右,潇湘晨报记者来到学生宿舍敏行楼前,临近午饭时间,各种外卖小哥的电动车纷至沓来。

  有的会直接送到学生手中,不能立即来取的则会放在宿舍外窗台上等人来取。在黄色和蓝色的食盒当中,记者看到了另外一种不常见的外卖 “ 品种 ”:送餐车红黑色,骑手到了楼下后并没有给收货人打电话,而是直接走向一旁的自提柜,扫描外卖上的二维码,箱门打开,将食物一一放进去后,骑手很快离开。

  中午 12 时许,开始不断有从教室刚回来,或者从宿舍楼下来的学生来到柜前扫码取餐。

  乔同学告诉记者,与其他外卖不同的是,这些食物都来自学校的食堂。在过去,学生点好放在窗台上的外卖有时会出现被盗的现象,而有了自提柜后,由于他人没有专属的取餐码,所以基本不会发生拿错或者故意侵占他人外卖的现象。此外,由于食物都来自校内,“ 这些外卖送来还是很及时的。” 提前点餐就能很快收到外卖。

  中午 12 点 50 分,记者扫码在 “ 长理后勤校旋风 ” 上下单了一个外卖。订单信息显示送达的时间大概在下午 1 点 10 分。1 点 5 分左右,取餐提示信息发来,上面写着取餐地址,取餐码以及具体的箱格编号。虽然全程骑手没有与记者电话联系,但在外卖详情中仍然附上了骑手的电话。

  提示信息中称需在 90 分钟内取餐,之后点击手机取餐,一键开箱,箱门打开后就取到了外卖。

  校方:大学校园环境开放,要与社会外卖公平竞争

  小艾将餐车上的外卖拿下来,用手机扫描订单上的二维码,箱子打开,他将食物放进柜子里。他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同时也是一名骑手。他说,担任外卖骑手的都是本校学生。“ 之前有个朋友告诉我(学校)正在招骑手,我就来试试,这里待遇还挺好的。” 小艾介绍,学校食堂有固定的工作时间段,平时在临近饭点没排课的时候工作,基本上都会在学生下课前将外卖送到。而每天也有工作人员负责清理外卖柜,防止有没被取走的外卖腐烂变质。

  16 日,长沙理工大学后勤服务集团总经理施一满告诉记者,学校两个校区都已设置了外卖自提柜,其中金盆岭校区已基本全部普及,云塘校区目前有 5 个宿舍点投入使用。

  根据宿舍楼的人数规模,外卖自提柜的规格在 90-180 格不等,据悉,其使用率已达到格子数的 300%。

  施一满介绍,一到下课时间,很多人涌进食堂,势必造成部分人需要等待,而外卖自提柜设置的初衷是为了缓解就餐高峰期的压力,以节约学生的时间。

  相较于快递柜,外卖柜则多了保温、智能自动灭菌、除味等功能。

  他认为,相较于社会上的外卖,学校内部的食物在食品安全方面更有保障。

  此前网络上曾出现多地高校禁止外卖进校园的消息,对于这点,施一满认为,“ 大学不像中小学,它是个开放的环境,用行政化的手段强制学生吃什么,我觉得不适合大学的管理方式。” 所以,校方采取的态度是,通过市场化手段跟社会上的外卖竞争。“ 我们把菜品做好了,点外面外卖的就自然会少点。”

  为了改变学生对学校食堂固有的 “ 菜品单一 ” 的等问题,学校目前也在引进深受学生欢迎的菜品,下一步,学校将会继续引进一些青年学生喜欢的美食,尽量让学生能吃到城中心才有的 食品,尽可能做到多元化,满足多地学生的需求。

  声音:

  @陆 00 垚:可以,这样就不怕别人偷外卖了

  @假想人生 0000:至少食堂外卖比外面的外卖在卫生食品安全方面要靠谱得多

  @蓝胖子神奇口袋:又是别人家的大学

  @诗词苑:似乎我们大学之前也推出过,不过该不吃食堂的还是不吃食堂

  @龙怡不是希希:这才是正确的竞争方式,而不只是不让外卖小哥进学校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