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落实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有关进展情况,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在介绍长沙经验时说,长沙通过突出抓好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把治理成果作为培育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的“新增长极”,极大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下一步,将进一步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推动“幼有所育”向“幼有优育”提升。

  为回应人民群众对“好而不贵”幼儿园的期盼,长沙成立了市长挂帅的领导小组,率先全面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从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业务专干近100人,组建市、区两级专项治理办公室集中办公,实行月调度、季讲评、半年总结、年终考核,各区县进一步细化责任分解,采取“挂图作战”的模式,针对重点难点问题“一园一策”,确保了专项治理的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回收配套幼儿园306所,总体目标任务完成率达98.1%。初步统计,通过治理,全市增加了普惠性学位6057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了约8个百分点,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达近30万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