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常德石门县人民医院,秦轶是一名响当当的人物,年轻有为,35岁就已经是副院长。但2017年3月,一条劲爆消息在医院传开了:秦轶利用职务之便,采用伪造、骗取的手段非法占有城镇居民医保基金14.67万元已经被石门县纪委开除党籍和公职,移交到司法机关了。

  直到2018年,经石门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侦查查明,2016年7月至2017年1月,秦轶采用套用、伪造住院病人住院结算清单、出院小结、诊断证明书、发票等作案方式,先后虚报保险补偿款6次,共计报销医疗补偿款26笔,报销医疗补偿款111.94万元,秦轶也因此锒铛入狱。

   分管医院信息化建设,想到“生财之道”

  2011年5月,时年36岁的秦轶当上了石门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分管耗材供应、信息化建设、市场拓展、医疗纠纷处置等工作,手握“实权”。秦轶做事果断有魄力,工作能力是全院上下都认可的,虽年纪轻轻,但大家都服他。

  当上领导后,接触的人就多了起来。特别是一些药贩子,看着他们挥金如土,秦轶心理上难免有些失衡。因为身份的转变,找他办事的人也多了,同学、朋友时常请他帮忙办个医保费用的报销手续,他也乐于帮忙。一来二去,秦轶对医保报销的环节变得十分熟悉,而且,聪明如他,很快就发现了其中的漏洞。

  石门县人民医院在当地向来有名气,属全国百强县级医院。邻县的一些病人也常跨县前来就诊。2016年7月,在分管医院信息化建设工作的过程中,秦轶发现,这些人所在地的新农村合作医保、城镇居民医保、职工医保的报销系统与石门县人民医院的信息系统没有联网。整个医疗补助的报销,只需要他们医院开具纸质的资料就算可以了。他脑海里灵光一闪,这样的赚钱“机会”实属难得啊,而且神不知鬼不觉,谁能知道呢?暗自窃喜的同时,他心里已经开始琢磨着怎么操作整件事了,“心魔”在羡慕有钱人和突然想到的“生财之道”中慢慢滋生。

  一旦个人价值追求和道德取向发生扭曲,世界观和人生观定位不准,哪怕是一点点的偏离,就容易在违纪的钢丝绳上狂奔。就像此时的秦轶,早已经忘记了什么是纪律法度,他一心想的是如何完美地捞到这未来源源不断的“财”。

   私刻公章,半年套取医疗补偿款111万元

  通过网络,他花了200块钱刻了一枚公章,冒名顶替石门县人民医院住院收费专用章。又利用自己分管市场拓展工作的便利,要求与石门县人民医院有医疗合作关系的外县医院工作人员,为其提供多份空白的医疗住院收费发票。再以秦轶自己父亲朱某、同事父亲覃某、同学母亲王某等三位在外县参保,并曾找他帮忙办理过医保报销费用留下的相关个人信息,正式开启了他的敛财之路。

  一天晚上,秦轶通知新农合办工作人员为其打开新农合医保报销窗口办公室的大门,安排医院信息科工作人员从电脑中调取了四个人的住院费用清单、住院结算发票信息,并将这四人的信息篡改后重新打印出假的病历资料和医疗发票。随后,秦轶将伪造的资料独自拿回办公室,在假发票上加盖了自己刻的“公章”,又找到相关医生,要求按照自己的想法出具了诊断说明书和出院记录。

  一切看上去都是无比真实的。这一次秦轶将自己伪造的资料拿到了邻县医疗报销窗口,很快就得到了医疗保险补偿款及大病统筹补助款共计8.06万元。

  随后,仅仅半年多的时间,秦轶累计套取医疗补偿款26笔111.94万元。

   被欲望“围猎”终成阶下囚,悔不当初

  完全迷失在欲望的深渊里的秦轶,鲜少参加单位的警示教育课。对自己的行为不内疚不反省不自救,彻底地丧失了纪法底线,完全将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甘于被欲望“围猎”。

  2018年2月,秦轶因犯贪污罪,被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

  除了当时网络信息不对称、制度不健全外,为其一路开“绿灯”提供资料的相关人员说:“他没有告诉我他是干什么,只是喊我来加班,提供相关资料给他。”面对院领导提出的不合程序的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并未提出质疑,也最终导致了其欲望的继续膨胀。

  站在法庭被告席上,他悔不当初,哽咽着说:“因为一念之差起了贪欲,伸了不该伸的手。我从一名曾经有着比较体面生活的副院长到今天的阶下囚,巨大的落差,痛悔万分……”

  潇湘晨报记者王欢 通讯员蒯大鹏 常德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