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1月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李 通讯员 廖亚柳)11月6日上午,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为招商银行长沙分行颁发不动产预告预抵登记电子化首证,这是长沙市颁发的首个预告预抵登记电子证明,标志着长沙市不动产便民服务再上新台阶,抵押登记“一网通办”再添新举措。

  据悉,此次开通的不动产预告预抵登记证明电子化业务包含预告登记、预抵登记、预告及预抵组合业务登记等业务类型,业务流程由原来的受理→审核→缮证→发证四个环节压缩成受理、审核(生成电子证)两个环节。业务审批完结后,登记中心通过“互联网+不动产抵押云平台”直接将电子化证明推送给银行、开发企业单位,从而达到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压缩业务办理时限、提高办件效率的目的。该模式无需缮证,更无需到窗口领证,节约了业务办理时间成本和开发企业、金融机构的领证时间成本,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此外,此次启用的电子证明通过湖南CA签章服务进行第三方认证,已经过多重加密不得修改任何信息,也确保了不动产登记信息的安全性和唯一性。

  据介绍,下一步长沙市“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及预告预抵登记证明电子化”的范围还会扩大,银行可通过网络与登记机构系统连接,实时查询、掌握不动产权利状况,审批贷款同时申请抵押登记,保证贷款安全,提高效率;市民可在银行办理贷款时一并办理抵押登记,无需在银行、登记窗口来回奔波,切实感受到“全程网办”带来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