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福建南平播下的“思想之种”,到全国绽放的“科技之花”,科技特派员制度惠及数亿农民;

  从村民们口中的“土专家”,到“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大能人”,20年来,科技特派员们始终服务“三农”,初心不改。

  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2005年,湖南省开启科技特派员制度,先后有2.5万名科技特派员深入乡村,为数千万名农民的生产生活提供技术支撑。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表示,深化科技精准扶贫,湖南打造成建制、对口帮扶的科技专家服务团,实施对所有县市进行全覆盖,每年深入基层一线扶贫创业的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近5000人。

  把文章写在大地上,把成果送进百姓家。科技特派员们如同新一代的“知青”,情系老乡,心系“三农”,让技术在泥土里生长,让笑容在老乡们脸上绽放。

 卞建明在武冈挂职期间,在养殖场里进行科技指导。(受访人供图) 卞建明在武冈挂职期间,在养殖场里进行科技指导。(受访人供图)

  年华:与“农”相守的半生

  从长沙城区到龙山县湾塘乡,500多公里的距离,需跋过苍莽武陵山脉,要涉过湘资沅澧四水。2005年交通状况,清晨出发,抵达便是深夜。

  2005年初,湖南首批40名农业科技特派员,奔赴湘西大山深处,播撒科技致富的“种子”,由此拉开了科技服务“三农”的序幕。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卞建明便是其中一员,他所去的地方,就是龙山县湾塘乡。

  对外交通不便,湾塘乡更是连一条乡镇公路都没有,村民们又多是散居在大山之中,一座山上只住着寥寥几户村民。“湾塘乡很多都是南方的‘石头山’,没什么土地,村民们都很勤劳,日子却过得紧巴巴的。”

  卞建明一到湾塘乡,便是到处调研,对当地产业进行评估,既然吃不了山,那水呢?经过四处走访,卞建明发现了一个水面积为800亩的水库,开发潜力不小。

  山泉水质好、水体含氧量高、水交换频繁、常年温度在8℃以上,因有淡水养殖学习的经历,卞建明便给水库找好了发展出路——养殖美国斑点叉尾鮰,市场价当时达到10元/斤。

  找准了路子,但老乡们一年辛苦到头,也没存下钱来,鱼苗、饲料让人犯难,市场也没着落。问题不解决,乡亲们就只能过着“老日子”。于是,卞建明便引进一家水产品企业,鱼苗、饲料、收购全由企业负责,村民则是出力和管理。

  “老乡们开始认为我们读书人只会耍嘴皮子,产业是肯定搞不成的。”卞建明说,但在当年春节前夕,参与养殖的村民们都收到了2000元的“大红包”。“开好了头,后面就好做了。后来不少人专门从城里跑来买鱼。”

  2007年,卞建明从龙山县离任,派往下一个市州。但在卞建明心里,这段“跋山涉水”的回忆,却是十分珍贵。“我们几乎每天都得忙到晚上才能回乡政府,村民们就打着火把送我。”

  山路难行,但卞建明举着火把,一路歌声,一路笑语。两年的时光,卞建明走遍了湾塘乡的16个自然村。离开前,土家族同胞们送的鞋垫、米酒等特产,塞满了卞建明的行囊。

 武冈科技专家服务团合影。(受访人供图) 武冈科技专家服务团合影。(受访人供图)

  15年间,卞建明作为科技特派员,走过了湘西、张家界、益阳、邵阳、长沙等多个市州的贫困地区。在改变老乡们生活的同时,自己的能力,也在增强。

  2016年8月,卞建明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来到邵阳武冈,挂职武冈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分管畜牧水产、经管、减负、特色办等工作,协管工业园工作。相比在龙山县用单一产品脱贫致富,在武冈,卞建明的“野心”明显大了不少。

  新增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5家、建立1个食品工业园区平台、拿下“中国食品加工强县(市)”称号、引进两个中国500强企业……卞建明在起草的《武冈市食品工业2017-2021年提质增效行动方案》中,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时间期限是5年。

  2019年6月29日,卞建明离开武冈。曾定下的5年目标,3年时间内,他和同事们、科技服务团专家们一起努力,基本完成产业发展目标。武冈30亿的食品工业产业,已经成为制作标准、品种丰富、企业壮大的百亿级食品工业完整产业链。

  回到长沙的第一天,卞建明便是去了医院,手术切除头上直径2公分左右的骨瘤。经过两个月的恢复期后,卞建明回到熟悉的湖南省农业科学院上班。

  “我生于农家,学的是农学,干的是农业,应该为‘三农’服务。”在走过的47年里,卞建明始终与“农”相守。

  双手写文章,双脚走乡村。卞建明经过短暂的休整后,等待着下一次的“科技特派员”指令。

 科技特派员指导猕猴桃授粉技术。(中共永顺县委组织部供图) 科技特派员指导猕猴桃授粉技术。(中共永顺县委组织部供图)

  荣誉:和“泥”相伴的收获

  邓后勤最近比较“火”,10月22日,不少记者想去采访他,但能找到他的,却没几个。

  手机没人接,不住在长沙的家里,也没在永兴老家,工作地湖南农业大学也没有。

  起因在于10月21日,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的召开,现场对92名科技特派员和43家组织实施单位进行通报表扬。湖南有4名科技特派员和2家组织实施单位获此殊荣,邓后勤便是其中之一。

  湖南受到表扬的4名科技特派员是:湖南省林科院研究员陈永忠,湖南省农科院茶科所副研究员王润龙,湖南农业大学副教授邓后勤,湖南省食用菌研究所副研究员姜性坚。获得表扬的组织实施单位为湖南省农业科学院、中共永顺县委组织部。

  这场表彰大会,再一次把科技特派员带到了舞台中央。

 举办科技专家团惠农项目竞赛活动。(中共永顺县委组织部供图) 举办科技专家团惠农项目竞赛活动。(中共永顺县委组织部供图)

  2007年以来,邓后勤长期担任张家界市慈利县科技特派员,依靠科技,打造出洞溪七姊妹辣椒产业链,建立起辣椒育苗基地20亩和示范基地200亩,推广了标准化辣椒育苗和高效栽培技术,让老百姓由直播种植辣椒方式改为现代栽培方式,高效栽培辣椒的亩产提高300-500斤/亩,增收1000-1500元/亩。

  获奖当天,邓后勤整天都待在慈利县的辣椒种植基地里,为保持注意力的集中,手机在工作期间一直是静音模式。

  直到晚上,邓后勤一身风尘地回到住所时,才拿出手机,意外发现数十条未接来电。

  13年的科技特派员经历,邓后勤一直扎根在慈利县,成果颇丰:洞溪七姊妹辣椒特色产业,辣椒种植面积达1500公顷,辣椒产业年产值达3亿元,带动近1000户农民脱贫致富。

  15年科技与“三农”结合的探索,湖南省在实践中形成了“人才撬动、项目拉动、转化推动、产业带动”的科技精准扶贫模式,探索出一条科技人才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好路子。

  杂交水稻已累计推广65亿亩,增产粮食6000多亿公斤;

  新选育的油茶新品种比传统品种增产6倍以上,亩产值最高超过5000元;

  茶产业已成为茶叶优势区域尤其是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区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湖南全省茶园面积达243万亩,产量25.1万吨,茶叶综合产值713亿元。

  面对农村这片广阔的田地,2.5万名科技特派员把科技的种子播洒在三湘大地上,一批适用技术成果转化有效促进了农业特色产业提质升级。

  协作:跟“团”作战的力量

  随着科技特派员制度的不断深入,科技特派员们也由传统的“单刀赴会”,转为团队作战。

  2019年,湖南省123个县市区组建了科技专家服务团,实现了科技专家服务团对全省所有县市区、科技特派员对所有贫困村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的“两个全覆盖”,有效破解了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瓶颈。

  科技特派员服务领域也从单一农业领域,向医疗卫生、工业、环保、文化、旅游、电商、金融等领域拓展。

  人才和技术“下去了”,乡村的发展自然也“跟了上来”。

  各服务团积极组织本土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强化典型示范,推动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累计推广新技术1161项、引进新品种1125个。

  郴州市安仁县便是其中的受益者。安仁县服务团通过推动该县奎源农业、绿农壹号和万华板业等企业分别与省中医药研究院、省林科院、省食用菌研究所、省农科院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开展产学研合作,解决技术难题35项,培养种植示范户、种植大户372户,建立优质水稻、烤烟、生猪、食用菌等科技示范基地56个。

  为加强技术攻关过程中的资金保障,2019年,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安排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资金1220万元、脱贫摘帽县特色产业培育项目资金2000万元、茶业全产业链发展专项资金1060万元,促进贫困县中药材、茶叶、油茶、水果等产业发展,推动创新服务向基层延伸,带动创新资源向贫困地区下沉,解决了一批产业关键技术问题。

 科技特派员指导农户种植新品南瓜。(中共永顺县委组织部供图) 科技特派员指导农户种植新品南瓜。(中共永顺县委组织部供图)

  产品、技术有突破,各服务团也在积极整合资源,通过实地指导、举办培训班等,培养基层科技带头人,提升贫困群众造血能力,累计开展技术培训5746次、培训人员28万人次。

  “白领”茶农刘雪文、退伍军人“鹅司令”陈见林、“学霸”理工男陈建,都是返乡致富扶贫的翘楚。

  隆回县服务团推动创建1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宁远县服务团推动创建国家级星创天地和省级众创空间各1家、新田县服务团牵头成立了全省唯一的硒锶技术研究院……

  各服务团着力完善科技服务体系,重点推进贫困地区农业科技园区、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搭建校地、校企合作平台,推动贫困地区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服务团通过在当地搭建平台,全力提升贫困地区创新创业能力。

  在科技和汗水的浇灌下,这片多情的大地,从不会吝惜她的回报:湖南省自2005年开始选派科技特派员以来,累计选派2.5万名科技特派员到农村基层一线开展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仅2018年,建立科技服务基地723个,服务企业1150家、专业合作社2388家,开展技术培训5746次,推广新技术1161项,带动了17万农户增收。

  下一步,湖南科技特派员制度将以科技专家服务团为重点,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进一步加强管理服务,优化人才结构,努力探索新时代科技特派员湖南模式,使之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脱贫攻坚新标杆、创新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