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缩短患者住院等待时间,降低患者住院费用。日前,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开展择期手术“预住院”管理试点工作,以缩短患者的平均住院日。目前,两家医院已于十月份正式开展预住院管理体系工作,试点为期一年,对象暂限于外科手术患者。

  据悉,“预住院”服务模式是指经医生综合评价符合住院指征的择期手术患者,由于床位紧张等原因,先进行正式入院前的必要检查和处置,待准备完毕后,根据床位情况安排正式入院,从而缩短患者住院时间,解决患者看病难、住院难的问题。

  “预住院”管理模式主要针对部分疾病诊断明确、病情相对稳定、经综合评价符合住院指征的择期手术患者,先进行正式住院前的必要检查,待准备完毕后,根据床位情况安排正式入院。

  患者预住院期间,医院不收取床位费、护理费等,预住院期间(正式入院前2天内)的检验、检查费用及与此相关所产生的必要诊疗费用可纳入住院费用进行医保结算,这对使用医保报销的患者来说,也能节省不少费用。

  “这是非常好的一项惠民政策。”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病友服务中心(医务社工中心)主任廖伟峰表示,预住院模式将进一步缩短平均住院日,有效破解大型医院“一床难求”的难题。他认为,患者通过缩短候床时间,可降低医疗等费用。同时,减轻国家医保支付的负担。对于医院来说,有效缩短了平均住院日,加快了床位周转,使更多患者能得到救治。

  据悉,湘雅医院每年门诊人数多达300多万,住院人数14万多,全院虽有2900多个床位,但常常是“一床难求”。他分析,“预住院”管理模式有望给确需住院的患者缩减1至2天住院时间,每天节省费用在110至380元之间。

  “之前在我科开了住院证的患者大多需要候床半个月甚至更久,有些患者十分焦虑。”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胸外科医疗秘书陈晨副教授提到,“预住院”的开展不仅有效缓解了患者“一床难求”状况,使患者得到及时治疗,还有效缩短了患者的平均住院日,降低患者医疗费用,提高了患者满意度,这是一项非常好的惠民政策。

  据悉,自10月中旬开展“预住院”服务以来,湘雅二医院胸外科二病区已收治预住院患者6例,已全部转入正式住院,其中2例患者已手术并恢复顺利出院。“预住院”服务模式,让“住院难”不再难。

  试运行期间,“预住院”模式初显成效,不仅有效缓解了患者“看病难”的状况,还有效缩短了患者住院时间,降低患者医疗费用。下一步,湘雅二医院医务部与医保办将在院内全面开展“预住院”管理模式,让更多需要住院治疗的患者减少等待时间,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预住院”模式受益第一人:十天内完成所有就医流程

  “以往来看病,从预约挂号、医生面诊、相关检查、等候住院床位,需要反复排队等候。这次来到湘雅二医院看病,整个过程非常高效、便利、快捷。”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胸外科二病区,来自常德的患者谭路(化名)成了湖南省试行“预住院”模式受益的第一人。

  近日,该院胸外科二病区护士站收到了谭路和家属写的感谢信,在感谢信中写道,感谢胸外科医护团队高效协作,同时也要感谢湘雅二医院开展的“预住院”服务模式,让老人在10天内就完成门诊就诊、预住院、检查、住院、手术和康复整个就医过程,为大大节约了时间和费用。

  原来,谭路是一位老年肺癌患者,此次来长沙就诊前,就做好在医院等候半个月的准备,但让谭路和其家属都没想到的是,在湘雅二医院胸外科唐敬群副教授评估其病情有手术指针后,告知可先办理“预住院”。

  “开始我还真不知道预住院是怎么回事。”谭路坦言,医生在完善术前相关检查,待办理正式入院后可立即安排手术。通过唐敬群的细心讲解,谭路及家属了解了预住院办理及医保登记流程,并签订《预住院知情同意书》后,由责任护士带领谭路前往胸外科二病区办理了“预住院”手续,护士长指导谭路进行各项术前检查。

  当床位周转出时,谭路已完成了大部分术前检查,因此在10天内谭路就完成了门诊就诊、入院行肺癌手术、术后恢复出院整个就医过程。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