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打官司可申请跨域立案

  全省法院设跨域立案窗口,让群众少跑腿

  岳阳汨罗的徐女士想与丈夫离婚,而丈夫户籍在岳阳平江,徐女士去哪个法院立案最便捷?10月28日,徐女士向平江法院打来了咨询电话,咨询离婚纠纷立案事宜。

  接听干警了解情况后,告知徐女士离婚纠纷案件的管辖法院为平江县人民法院,为避免长途奔波,徐女士可至就近法院提交起诉材料,要求跨域立案。

  随后,徐女士就近到屈原管理区人民法院提交了起诉材料,该材料被录入“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平台后,平江法院作为管辖法院随即接收到立案信息,经审查符合受理条件立即予以审核通过。通过互联网平台操作,不到15分钟就完成了当事人往返需耗费一天时间才能办理的业务,这也是平江法院受理的首例跨域立案案件。

  什么是跨域立案?

  跨域立案是指对属于异地人民法院管辖的一审民商事和行政案件、强制执行案件,当事人可以选择就近的中、基层人民法院作为跨域立案协作法院,向协作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提交立案申请,由协作法院提供跨域立案服务,由管辖法院决定是否登记立案。

  跨域立案服务发挥“互联网+”优势,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当事人可以在家门口的法院申请跨域立案,避免了来回奔波,节省了时间,节约了成本。

  全面推行跨域立案服务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的必然要求。目前,全省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专门的跨域立案服务工作窗口,认真做好场地、人员、设备等保障,努力让跨域立案服务这一司法便民重要举措惠及更多诉讼群众。

  湖南已有多个案例

  10月17日,张家界市永定区人民法院通过“跨域立案”平台成功受理海南省屯昌县推送的一起执行案件,该案是湖南法院系统受理的首例跨省域立案案件。据悉,该案系一起合同纠纷案件,在判决生效后,因两名被告迟迟未履行法律义务,原告只能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因申请执行人和被申请人所在地均在海南,如果按照以往的申请执行程序,申请人需通过邮寄立案或者赶赴永定区人民法院现场立案,时间长、成本高。通过“跨域立案”平台,当事人在家门口的法院提交相关材料,经接收法院审核通过后就可予以立案,避免了当事人两地来回奔波的辛劳,大大降低了老百姓打官司的时间与人力成本。

  10月17日,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为协作法院,与作为管辖法院的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合作完成了一起债权人撤销权纠纷的跨域立案工作。岳阳的张律师接受岳阳某公司的委托,代理该公司诉长沙某公司债权人撤销权纠纷案件。10月17日,他在准备乘高铁前往长沙市芙蓉区法院立案时,通过同事了解到岳阳中院当天开通了跨域立案功能,当即赶到岳阳中院,通过跨域立案服务平台,不到30分钟就办完了在长沙市芙蓉区法院立案手续。对此,杨律师感触颇深:“过去外地案件的立案,来回跑路,少则一两天,多则四五天,有些案件材料不齐还需跑几次,现在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太方便啦。”

  10月23日,长沙市岳麓区法院收到当事人诉讼材料,协助新化县法院受理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这是岳麓区法院首次作为协作法院实现跨域立案。

  10月24日,湘西州中级人民法院作为协作法院,与作为管辖法院的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合作完成了一起公司解散纠纷的跨域立案。

  潇湘晨报记者 周凌如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