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湖南10月30日讯 怀化市通道县坪坦乡乡长吴贤表示:“侗族文化是属于少数民族文化,它没有文字,它的语言靠口口相传。我们现在还有一些地区包括上课就是老师跟学生的沟通都还是用我们的侗语在进行沟通。我们的侗语呢,可能大家不一定听得懂,它属于少数民族特有的语言,但是大家可以来感受、来挖掘一下我们美丽的侗乡”

  小镇概况:位于通道县西南部坪坦乡境内,是“百里侗文化长廊”的核心腹地,总面积 146 平方公里,总人口 2.04万人。

  文化内涵:是纯侗族聚居地区,侗族文化底蕴深厚、内涵丰富,侗族音乐侗族芦笙曲、侗族琵琶歌、侗族大歌、侗族耶歌、侗族山歌等特色鲜明、传承完好,是“中国侗族大戊梁歌会”的主会场之一;侗族芦笙、侗族琵琶、侗族牛腿琴、可吉琴、侗笛、木叶等民族乐器得到很好传承,侗族“芦笙节”“侗年节”等民俗活动丰富多彩,侗族村寨格局完整、规模宏大,共有吊脚楼5000余栋、鼓楼46座、风雨桥27座,其中有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品牌影响:有3项国家级、6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坪坦风雨桥。有国家皇都侗文化村 4A 级旅游景区和横岭村3A级旅游景区,横岭侗寨和坪坦侗寨入列中国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皇都等3个村均成功入列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湖南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坪坦村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皇都侗文化村入选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之侗歌小镇。坪坦乡被原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承办了央视“心连心”走进通道慰问演出、湖南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系列活动,走进通道皇都侗寨系列节目网络点击量近千万次。

  文旅融合: 皇都侗文化村以侗族歌舞为核心,坪坦村以芦笙音乐为主题,横岭村以侗族体育健身体验为特色,成为湖南省侗苗风情精品线路上的核心吸引物。定期演出侗族原生型歌舞,打造大学生最喜爱的实习基地,推动研学旅游。加快文化旅游商品商品开发,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

  产业发展:2018 年景区实现接待各类游客 108 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24亿元。预计未来三年,游客接待量将达到 260 万人次,旅游总收入 14亿元。

  更多相关新闻点击专题:小镇大业看湖南——湖南十大特色文旅小镇巡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