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唐兰荣)“眼观天下,‘镜’在衡阳。”在衡阳市珠晖区东阳渡街道,一座占地6000余亩的“眼镜小镇”正在崛起。

  今年上半年,来自深圳、东莞、厦门的150余家眼镜企业,先后与衡阳东阳渡“眼镜小镇”签订回迁意向协议。6月初,第一批10家企业正式签约入驻。预计到2021年,小镇将引进200家眼镜产业链企业,形成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10月18日,记者来到这座新鲜出炉的衡阳“眼镜小镇”探访。  

  游子返乡二次创业  

  道路绿树环绕,厂房错落有致。青石红砖搭配现代化钢结构屋顶,古朴又不缺时尚元素。眼镜博物馆展陈着数百副最新款的各类眼镜,“眼镜小镇”的成长脉络在这里清晰展现。不远处,一间咖啡馆很快就要营业。

  这里曾是一家破产企业的生产区,现在是正在建设中的“眼镜小镇”高端眼镜产业双创示范点。随着小镇“诞生”,老厂房重现勃勃生机。

  “整个小镇的设计风格、布局改造,都邀请了我们企业一同商讨。”首家入驻企业、从深圳横岗迁来的华胜眼镜公司负责人吴明辉说,为吸引他们到来,衡阳市诚意满满——提供3年免租、2年减半的工业厂房;配建员工食堂和宿舍,便利企业生产生活;向突出贡献企业发放奖补资金,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衡阳市交通便利、劳动力资源丰富,还有一个眼镜产业“必备伙伴”——位于衡阳松木循环产业园的电镀产业园,能让眼镜企业没有“环保负担”。这些都吸引着要素成本日益增长的沿海眼镜企业。

  促使吴明辉下决心回来二次创业的,还有浓浓的家乡情怀。

  “深圳横岗是世界级眼镜生产基地,那里的眼镜企业家和员工,三分之二是湘籍,湘籍中又有一半是衡阳人。”吴明辉用地道的衡阳话说,“回家”是大家心头的期盼。

  根在衡阳,心在衡阳。像吴明辉一样的衡阳籍眼镜企业家们,纷纷接过家乡的“橄榄枝”,返乡二次创业。

  在已签订进驻意向的150余家企业中,企业主是衡阳籍的就有57家。  

    逐梦“自主品牌”  

  东昇眼镜公司的新厂房正在安装调试设备,员工们为第一笔订单忙碌着。

  公司负责人蒋成怀介绍,这是一笔来自日本某品牌的OEM订单,委托他们代工生产,赶在年底前交货。

  深圳横岗的许多眼镜企业都采取OEM生产模式,就是为“大品牌”代工,以出口为主。这种生产模式下,“大品牌”公司拥有产业绝对话语权。

  “我们回衡阳创业绝不是简单的‘返乡代工’。”蒋成怀坚定地说,他们不少人都是带着“自主品牌梦”回来的。

  打造自主品牌,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凭借多年为“大品牌”代工的经验,他们的生产工艺和水平已经具备,但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风浪,他们还没有十足把握。

  衡阳“眼镜小镇”作为全省唯一一个以眼镜为主体的产业小镇,具有极强的“头雁”效益。衡阳是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桥头堡”,可辐射内陆多个省份,很适合初创品牌成长。

  “眼镜小镇”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帮助企业家圆梦,衡阳市正制定针对回迁眼镜企业的“十条政策”,从鼓励创新、留住人才、擦亮品牌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定制化、全方位的服务。

  打造品牌、发展品牌,不能局限于“生产-销售”单一的业态。衡阳市提出“一点一带一片”的长远规划,为小镇描绘发展蓝图:即打造好一个高端眼镜产业双创示范点,培育东阳渡高端眼镜商贸生活带,最终带动周边形成一个集总部基地、研发生产、展览销售、体验消费、工业旅游等于一体的高端眼镜产业片。

  “业内做过一个调查,欧美国家平均每人有12副眼镜,我国远没达到这个数量。”蒋成怀介绍,很多人认为如果不近视、不老花,就没有戴眼镜的必要,但实际上太阳镜、平光镜和偏光镜等兼具美观和矫正功能的眼镜,正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选择。

  他说,引导消费观念、培育消费习惯,是他们下一步开拓国内市场的努力方向。

  “扎根衡阳,按照这个思路走,自主品牌不是梦,千亿产业有信心!”站在“眼镜小镇”规划图前,蒋成怀踌躇满志。

  (来源: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唐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