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0月2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实习生 陈灏)9月8日,长沙县某养生馆召开员工大会,总结了员工最近一周的业绩。其中,员工杨女士所在的小组由于业绩不达标受到了一个较为特殊的惩罚:生吃苦瓜和辣椒。

  杨女士说,吃完几根生辣椒后,身体当即产生不适,之后进了医院。医院的胃镜诊断结果显示“浅表性胃炎”。

  更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在家休养期间,公司将她踢出了微信工作群,店内的工牌、工号也被撤换。10月20日,被“离职”的杨女士向潇湘晨报记者讲述了这一个多月来的事情经过。

  员工:曾反对吃辣椒惩罚,但被说“矫情”

  今年32岁的杨女士是这家养生馆的一名芳疗师,同时也是养生馆SPA组的老师,负责培训员工SPA手法。9月8日,养生馆召开了一次员工大会,总结了员工9月以来的业绩情况。

  员工们被分为三个小组。杨女士所在的第三组由于没有完成业绩,需要接受惩罚。

  10月20日,杨女士向记者展示了一段视频。视频中被罚员工们站成一排吃生苦瓜与辣椒。她回忆,就在连吃四根朝天椒和半块苦瓜后,自己胃部当场出现不适。当天,她来到一家诊所进行治疗。诊疗便笺中写着,“患者食物引起上腹部绞痛,给予抗炎控制胃酸;之后须继续控制饮食抗炎,控制胃酸”。初步诊断为“刺激性胃炎”。在诊所打完针后杨女士肠胃仍然不适,9月12日,她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做了胃镜,显示胃底、胃体、胃角、胃窦均存在充血现象,诊断结果为“浅表性胃炎”,并建议定期复查。

  杨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此之前没有胃病史。“之前也搞过一次这种类似的惩罚,当时是罚吃生苦瓜。”而这一次在此基础上增加了生辣椒一项。对于这种惩罚方式,她表示,自己之前曾当着很多人的面向管理层提议,“我说吃生辣椒肯定不行,那么刺激。我说如果你们硬逼着我吃,到时候我的胃受伤了你们就得负责了。他们就觉得我很矫情。”

  由于胃病需要休养一段时间,杨女士在口头上跟一名孙姓管理人员请了假,“他让我什么都别管,好好休息,其他的事情他去弄”。

  养生馆:未认定“自动辞职”,欢迎她随时回来

  9月22日晚,杨女士连续被踢出了多个工作群,此外,店内的工牌、工号也被撤换。

  之后,她赶紧跟孙姓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对方表示要先了解下情况,之后一直未在微信中给她进行明确回复。

  10月15日,杨女士在工资信息中发现,自己被扣了提成。她表示现在的诉求是拿回自己本应发的钱。

  该养生馆某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杨女士在家休养期间不但没有提供请假条,也未与公司办理交接工作,还在此期间做出过激行为,所以,按照规章制度视为自动离职。

  20日晚,记者联系上了养生馆的一名宋姓负责人,对方回应称,杨女士提成被扣是由于事后长时间调养导致许多工作暂时搁置:“出了事之后怎么还能做培训呢?”

  对于杨女士被踢出工作群一事,宋姓负责人称:“不在公司的人可能就被清理出去了,踢出去的也不只是她一个人。”之所以认定杨女士已经不在公司,是因为“她的经理问了她,她自己说不做了”。

  未进行培训以及自行离职的说法均遭到了杨女士的否认。

  不过,宋姓负责人在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自动离职”的说法进行了修正,称目前公司方并没有认定杨女士“自动离职”。“她想回来也欢迎她回来,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人说过‘你别来’、‘你被开除了’。”

  而杨女士则称,目前自己仍然在休养身体,但工作状况也未获得公司的明确回复。

  声音

  把惩罚当游戏是行业潜规则

  宋姓负责人称,业绩不达标吃辣椒的惩罚方式是由包括总经理、主管、小组长等组成的管理层讨论出来的,“他们是当做一个游戏,因为在这个行业里这些东西见怪不怪。”他说,由于当月在做活动,想冲一冲业绩。“我当时是强烈反对的,做得好的应该奖励,做得不好的也不应该罚。”然而,最终惩罚措施仍然被执行。

  宋姓负责人强调,吃生辣椒并不是强迫性的,业绩不达标就接受惩罚也并不是公司的某种“规章制度”。

  期间,公司管理方将杨女士在诊所及医院所花的医疗费用,共计1000余元进行了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