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动画片里,集齐7颗龙珠就可以召唤神龙实现愿望,湖南邵东一名2岁男童接连吞下10颗磁力珠,,幸亏湖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专家神操作,像钓鱼一样将磁力珠悉数取出。

  2岁的小猛家住湖南邵东市,几天前,小家伙在和哥哥玩磁力球时,因为好奇心作祟,竟然接连吞下好几颗。当家长发现珠子少了询问大儿子时,才知道是被小猛吞进腹中,于是赶紧带他到当地医院做检查。照X片后发现,由于磁力作用,10颗珠子在胃里首尾相连吸附在一起,形成一条“手串”。

  情况紧急,在当地医院的建议下,家长立即将孩子送到湖南省人民医院。由于孩子年幼,病情罕见,湖南省医学会消化内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杨瑜明教授亲自为他进行胃镜检查,发现磁力珠受胃酸腐蚀已经变色。杨瑜明教授在胃镜下顺利取出一串磁力珠,结果一数发现少了2颗。

  赶紧再进行胃镜检查,然而,在胃腔、食管内并未发现残余的珠子。又做了X光检查,这才发现2颗漏网之珠紧密吸附在胃与贲门的位置。再次胃镜发现,在食管靠近贲门和胃底靠近贲门处各有一个洞,2颗磁珠应该是相互吸引嵌入粘膜下组织“藏”了起来,所以未被发现。

  此时,难题摆在医生面前,如果不及时取出这两颗珠子,孩子的胃将被磁力吸穿;如果采用外科手术取出,孩子这么小就要遭受开刀之苦,实在不忍心。杨瑜明教授考虑再三,征得家长同意后,决定利用磁力珠的磁性将珠子“钓”出来。他用手套剪了一个指套,在指套内放入4颗磁力珠系在软管上作为“钓饵”,用胃镜将“钓饵”送至贲门处,嵌入粘膜下组织的2颗磁珠被指套内的磁珠吸引,被拖出体外。复查X片发现,小猛体内没有残余金属碎屑,也没有胃穿孔等并发症,“钓鱼”成功。

  杨瑜明教授表示,近年,因为误食磁力珠导致胃肠穿孔的患儿屡见不鲜,其中以学龄前儿童居多。相比其他小玩具,误吞磁力珠的危害往往更严重,一旦发生于小肠或进入腹腔,往往需开腹手术,不光手术范围大、损伤大,而且并发症发生几率高。

  为什么误吞磁力珠后,会引起这么严重的后果?杨瑜明介绍,磁力珠具有很强的磁性,吸附在一起后“力道”很大。如果孩子只吞了一颗,或是将几颗吸附在一起的磁力珠同时吞下,还有可能自己排出体外。如果是先后吞食两颗或两颗以上,磁力珠就会在消化系统内互相吸附,可能引起胃肠穿孔或肠梗阻,甚至引起腹膜炎,严重时可能会危及生命,应引起家长警惕。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梁辉 曾敏婕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