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写尽了中国古时夜间商业的繁荣盛况。夜游星城逛网红街、泛舟湘江赏两岸灯火、寻味老店过足美食瘾……夜幕降临,热气腾腾的现代夜经济正借着人群的舌尖、足迹热烈地铺开在长沙大地上,光影交错的酒吧、拨慢营业钟的景区、不打烊的餐饮店……遍布着湘人和游客的身影。

  近年来,长沙夜经济交易额持续快速增长,夜间消费人数增幅更是高达49%。吃湘菜、看演出、听音乐、逛酒吧、娱乐休闲等,这些长沙夜经济的特色品牌成了带动文旅消费市场红红火火的重头戏,擦亮了星城的文化“成色”。

  文化赋能拓展夜游空间

  “早就听说这里‘一位难求’,今天是长沙旅程的最后一天,我和朋友抱着尽量不留遗憾的态度来碰碰运气的。”10月6日晚10点左右,超级文和友(海信广场店)门口依然排着长队,来自贵阳的肖景文便是队伍里翘首等待的打卡者之一。听闻前日凌晨该店排号已突破2万桌的消息时,肖先生并不感到惊讶:“来这里并不仅仅是追求吃虾撸串的快感,店内装潢中的复古元素有长沙特色,像是黑白电视、老街巷等,这些也是我们80后一代的童年记忆。”

  西南财经大学大二学生黄懿是人群中的另一位慕名打卡者,10月5日晚去过太平街后,他仍兴致不减半分:“文和友家的‘臭豆腐博物馆’也很有特色,直观地向人们展示了臭豆腐从黄豆、豆浆、豆腐一步步发酵制作的过程,尤其是那个闻味道的体验,简直是‘臭不可闻’,但这种沉浸式的体验营销模式很不错。”

  从舌尖上的美味、各大演艺到旅游景点,这些都正在成为长沙夜经济里亮眼的一份子。在多元化的夜游需求中,当地生活和文化体验成为重要组成部分。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报告显示,游客对夜间文化节事活动、文化场所参观等活动的选择显著高于美食、购物、电影剧院等选项。

  以今年国庆为例,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让长沙的“夜游经济”特色十足,将夜间活动链条拉长,留住了更多游客的脚步。400架无人机在长沙县松雅湖礼乐广场上空摆出各种造型,橘子洲瑰丽璀璨的焰火吸引30多万游客市民前来观看,铜官窑古镇石渚湖上空无人机激光秀、水秀黄金周期间夜夜上演,长沙方特东方神画连续7天开启夜场,奉上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盛大烟花秀……

  “星城夜能量”在国庆黄金周大放异彩,也迎来了经济“热”。据统计,国庆假日期间,长沙市共接待游客955.59万人次,同比增长20.12%;实现旅游总收入87.62亿元,同比增长22.48%。从美团吃喝玩乐游等各品类夜间消费订单看,今年国庆长假期间,长沙市夜间消费同比增长18.1%,增幅排名全国第三,“夜经济”点燃了国庆黄金周长沙消费。据美团大数据统计,今年国庆假期,美团平台长沙夜间餐饮消费交易额较去年同比增长47%。晚8时至凌晨2时是夜间餐饮消费最为集中时段,消费额占夜间餐饮消费总额的9成以上。

  业态多元升华城市气质

  随着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人们在出游过程中对夜游的需求日趋旺盛,这也促使了夜间旅游成为城市和景区旅游的一部分。对于景区和目的地、商户和旅行社而言,夜游拉长了游客驻留时间,也带来了新的流量和商机,成为刺激休闲旅游消费升级的利器。

  “每天晚上6时到12时人气最旺,2018年文和友吸引外地客人达370万人次。”湖南文和友集团的董事长助理李明月介绍,“我们将把文和友海信广场旗舰店扩大改造成为一个拥有街边老字号、照相馆、夜间美术馆、剧场等多种业态的文旅集聚区。” 在国庆前夕,文和友海信广场店邀请20余家美食小摊入驻,并在2万平方米的店面内还原了北正街等长沙老街巷的面貌,让市民和游客不但能享受地道的湖南美食,还能体验长沙的文化氛围。

  除老字号美食外,一家24小时的书店、一场音乐会、一个夜间的博物馆……逐渐成为游客向往一座城市的理由。长沙的夜经济不只有深夜食堂,更多的新业态正在兴起。到梅溪湖剧院看晚场剧,坐在长沙音乐厅听交响乐,此外新晋网红景点“铜官窑古镇”“长沙方特”均开启夜场模式,今年国庆黄金周拉动入园人数增长30%以上。阅读、电影、音乐、美食、创意设计、艺术、展览……长沙给游客提供的夜生活选项越来越丰富。《第一财经》旗下的城市数据研究项目发布的“知城·城市夜游指数”显示,在49座一线到二线城市中,长沙夜游丰富程度排名第14。

  据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统计,截至2018年底,长沙市共有文化市场经营单位2249家,实现年营业收入15.9亿元、营业利润总额1.56亿元。其中,长沙拥有电影院106家,长沙音乐厅、梅溪湖大剧院等演出场所26家。夜幕之下,一批“夜间经济”特色街区点亮星城,其中有以东瓜山为代表的烧烤一条街,以坡子街为代表的“老字号”集中街区,以渔人码头情景商业街区为主的湘江风光带夜市特色街区,更有酒吧KTV、零售、餐饮等多元商业高度密集的“解放西”。

  10月6日晚9点,MAO Livehouse门前还有不少人在等候入场,晚8点30分左右开始的livehouse一周年演出还在不停聚集人气,摇滚与民乐相融合的晚春乐队一出场就引燃了现场气氛。乐迷池里晃动的人影、挥舞的双臂、高分贝的呐喊,无一不向安徽游客沈捷打开新世界的大门,随本地朋友而来的她直呼过瘾,认为“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没想到‘蹦迪’现场也可以这么井然有序”。

  多方合力促亮点成品牌

  在发展夜间旅游经济的同时,如何突出地方特色,挖掘本土传统文化的精华,强化旅游社会文化的穿透力?长沙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夜经济发展势头足,离不开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商户们的倾心打造。目前,长沙基本形成1个市级商业中心、35个区域性商业中心、44个社区级商业中心、58个商贸综合体,63条特色商业街在内的城市商业网点布局。形成了以五一商圈为核心,太平街、坡子街、都正街、黄兴路步行街为辅的“夜经济”示范区。

  点亮“夜经济”也离不开城市治理协同。坐落在黄兴广场的“夜经济服务中心”投入运行刚满一个月,中心整合了公安、城管、市场监管、街道等相关单位,组成驻点工作小组,处理居民、游客、商户的各种夜间诉求,免费为游客提供饮用水、手机充电、应急药品等,每天晚上8点到凌晨2点,保驾护航长沙“夜经济”。

  发展夜经济,基层探索同样不可或缺。灯箱、广告牌的尺寸规格适当放宽,审批管理权下放;道路交通设计由原来只考虑车行通畅,到更多地考虑人行通畅,突出以人为本;“夜经济”核心商圈实行“24小时景区化管理”;对街头艺人由过去的驱赶转为规范引导,委托第三方对艺人的节目创新、现场互动等指标进行考核;13条公交线路运营到23时30分及以后,地铁各线路增加上线列车数量、运行列次以及延迟高峰列车回场、新增互联网过闸通道168个……这些举措无不让长沙“夜经济”更为繁荣、活跃和有序。

  下一阶段,长沙夜游经济该如何发力?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忠雄强调,一要做好顶层设计:市级层面要强化发展统筹,打破区域界限,建设好重点商圈及特色街区;各区县(市)要强化措施落地,明确辖区内夜经济发展定位、特色、品牌、目标;骨干企业要做好发展规划,三者互动打好“组合拳”;二要营造良好氛围:用好长沙“网红城市”品牌,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中植入更多夜经济元素,优化创新治理模式,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三要培育知名品牌:精心打造品牌企业、品牌行业、品牌楼宇、品牌街区,实现融合式发展;四要健全服务设施:将“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城市有机更新等与城市夜经济发展紧密结合,优化资源整合、提升服务能力,让长沙夜经济体验更爽、产品更广、品牌更响;五要打造夜经济特色:挖掘好‘非遗’夜市、橘洲焰火、湘江夜游等特色品牌,擦亮长沙夜经济名片。

  “当前,湖南省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文旅融合发展机遇。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必将促进文化旅游领域不断形成新的消费热点。长沙文旅‘夜经济’拥有良好的硬件基础和消费习惯,夜游消费品牌亦初具雏形。”日前,在“点亮中国夜经济版图”长沙首发仪式上,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对长沙夜经济的发展前景寄予期望,“希望长沙充分发挥龙头和榜样作用,带动全省文旅夜经济的繁荣,打造全国文旅夜经济的标杆。”

(来源:中国旅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