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10月8日,记者从湖南气象局了解到,未来一周,湖南冷空气活跃,气温波动明显。其中,9日至10日,气温逐渐回升至30~32℃,不过随后将再迎一次降温降雨过程。

  来自湖南省气候中心的数据显示,过去30天(9月8日至10月7日),湖南气温异常偏高,全省平均气温25.3℃,较常年偏高2.8℃,位居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1高位;降水异常偏少,全省平均降水量16.2毫米,较常年偏少76.8%,位居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低位。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冷空气活跃,中低纬环流平直,省内多阴雨天气,不过除湘西北地区雨量正常或略偏多外,其他地区持续偏少。

  具体来看,8日下午到9日白天,永州、郴州及株洲南部小雨转阴天,其他地区阴天到多云。9日晚到10日白天,湘西北阴天,局地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10日晚到11日白天,湘中以北阴天有小雨,其中湘西北局地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

  近日,省内气温较为“跌宕起伏”。9日至10日,气温逐渐回升至30~32℃,11日开始,还将有一次较强冷空气过程,过程降温幅度10℃左右,局地可达12℃。8日最高气温22~24℃,9日最高气温湘西北22~24℃,湘东、湘南27~29℃,其他地区25~27℃,9日最低气温16~18℃。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一周,省内虽有弱的降水发生,但还不足以缓解前期较为严重的干旱形势,相关部门需做好蓄水保水等抗旱工作。

  本报记者陈诗娴通讯员曾彦彦实习生王开慧田译文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