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刻吸取湘潭县花石镇“9.22”重大交通事故教训,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根据市委安排部署,湘潭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立即对全市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机动式”巡察。

  此次“机动式”巡察既巡察县市区、园区党委(党工委)、政府(管委会)及乡镇(街道)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也巡察市直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情况。做到精准聚焦、精准发力、精准运用巡察成果,发挥“机动式”巡察“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的灵活优势,释放巡察监督随时在身边、巡察利剑时刻高悬的的威慑力。

  根据安排,本轮“机动式”巡察时间从9月25日至10月20日,巡察内容包括各县市区、园区、市直相关部门、乡镇(街道)是否存在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湘潭县花石镇“9.22”重大交通事故相关批示精神不力,整改不到位的情况;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是否全方位无死角隐患排查治理;是否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制机制,对重大隐患进行跟踪督办;对排查的隐患是否实施闭环管理;“一活动两行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是否有力推进;是否存在监管人员与企业存在利益交换,发现重大隐患、重大违法行为隐瞒不报情况;是否存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此次“机动式”巡察设专门值班电话、举报电子邮箱等。主要受理各地区、单位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方面,“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责追责”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落实方面,事故多发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方面,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非法、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方面,上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等方面的问题。(湘潭市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