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盘踞,局地或降16℃

  湖南持续降温,10月11日起气温伴随雨水一起降

 10月6日,长沙市湘江中路和解放西路路口,受冷空气影响,长沙气温持续下降,不少孩子穿上了大人的衣服来保暖。图/实习记者张云峰 10月6日,长沙市湘江中路和解放西路路口,受冷空气影响,长沙气温持续下降,不少孩子穿上了大人的衣服来保暖。图/实习记者张云峰
 10月6日,长沙市坡子街,受冷空气影响,长沙气温持续下降,逛街的女生用手挡住冷风(左图),母亲给孩子拉紧拉链。伴随冷空气影响,湖南近日降温剧烈,多地最高气温直降10℃以上。省气象台预计,局地12至16℃的降幅或将出现。这两天进入返程高峰时段,正在路途上的你,请及时添加衣物,以免感冒。 图/实习记者张云峰 10月6日,长沙市坡子街,受冷空气影响,长沙气温持续下降,逛街的女生用手挡住冷风(左图),母亲给孩子拉紧拉链。伴随冷空气影响,湖南近日降温剧烈,多地最高气温直降10℃以上。省气象台预计,局地12至16℃的降幅或将出现。这两天进入返程高峰时段,正在路途上的你,请及时添加衣物,以免感冒。 图/实习记者张云峰

  这几天,身在湖南的小伙伴们都明显感觉到气温“跳水”,多地最高气温直降10℃以上。省气象台预计,局地或将出现12至16℃的降幅。

  10月10日前,省内仍无明显降雨过程,雨量偏少。11日至13日,湖南自北向南再迎降雨降温过程,温度坐上“滑滑梯”。

  长假进入尾声,各地陆续进入返程高峰。请注意气温变化及时添衣服,避免感冒。

  10月6日,记者从湖南气象局了解到,伴随冷空气影响,湖南近日降温剧烈,多地最高气温直降10℃以上。根据预报,10日前,省内仍无明显降雨过程,雨量偏少,11日至13日,自北向南再迎降雨降温过程。温度坐上“滑滑梯”,提醒省内民众及时增添衣物,谨防感冒。

  局地或将出现12至16℃降幅

  实况资料显示,5日8时至6日8时,湘北、湘东南出现了小到中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最高气温湘北23~25℃,湘南34~36℃,其他地区29~31℃;最低气温湘北15~17℃,其他地区18~20℃。为此,全省共发布大风预警信号13县次。

  省气象台预计,10日前,省内无明显降雨过程,雨量偏少,11日至13日自北向南再迎降雨降温过程。

  具体来看,7日白天,永州、郴州及株洲南部多云间阴天,局地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7日晚到8日白天,多云间阴天。8日晚到9日白天,多云间阴天。

  气温方面,近日省内降温幅度较大,其中,4日8时至6日8时,省内益阳、常德、张家界东部、长沙西部等地最高气温直降10℃以上。目前,降温仍在持续,局地12至16℃的降幅或将出现。7日最高气温22~24℃,7日最低气温15~17℃。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后期来看,南方不会再出现大范围的高温天气,江南一带的高温季很可能就此终结。

  多地体验“断崖式降温”

  据央视、中国气象报报道,受冷空气影响,我国多地在一日之内体验断崖式降温。

  10月2日,这股较强的冷空气开始影响我国偏北地区,已经给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带来冲击,部分地区出现7级到9级阵风,3日早晨出现4℃到8℃降温,黑龙江北部降幅达10℃到14℃。10月3日到5日,冷空气整体南压,其中,由于东路整层冷空气南下,势力更强劲,造成东部降温更加显著;西路冷空气渗透南下,降温幅度相对较小。长江以北地区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到10℃。5日至7日,受冷空气影响,风力加大、湖南等地气温大幅下降。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此次降温最高气温的降温幅度比最低气温的降温幅度大,也就是说白天会感受到气温“断崖式下跌”。

  “以这股冷空气作为标志,天气形势发生转折,具体来说,就是由前期冷空气较少、较弱、影响范围偏北,向冷空气偏多、偏强、影响范围偏南转变。”张涛说。

  一股新的冷空气目前也已经在路上。7日,石家庄、西安、郑州等地最低气温仅10℃上下,或再创下半年来新低。

  返程遇降温,正在路途上的你,注意降雨对交通的影响,错峰出行。气温大幅下降,请及时添加衣物,以免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