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籍开国元勋的廉洁故事

  革命先辈用他们的智慧和身躯为我们撑起了今天的光明,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脊梁!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透过一些小故事、小细节,来学习湖南籍开国元勋的高尚品格和廉洁家风。

  不能把子女装在口袋里

  开国元帅贺龙始终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从不居功自傲。

  建国后,贺帅给子女立了不少规矩,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要求子女和普通老百姓一样,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贺龙的儿子贺鹏飞上初中时,一次踢足球腿部骨折。按理说,父母心疼都来不及。可是一个星期后,父亲就让打着石膏的儿子去学校,而且不允许坐他的专车,在街上包了一辆人力三轮车每天负责接送。

  贺龙有一条规定,不允许子女以自己的名义向学校、组织要求特殊的照顾和待遇。每次吃饭,都要求子女不许碗里剩饭粒,桌子上也不要掉饭粒。

  1962年,贺鹏飞于北京四中毕业。贺龙原本希望贺鹏飞进清华大学读书,但他的成绩达不到清华大学的录取线。当时,按照有关规定,高干子弟可以保送进大学。贺龙却坚决不同意开后门保送,这一来,贺鹏飞竟连续两年没有考上大学,一直留在高三补习,直到1964年才考入清华大学。

  贺龙收养了10个烈士遗孤,加上自己的4个子女,一家人生活很艰苦。1954年,国家出台了一个文件,规定烈士子女可以由公家抚养。贺龙却说:“他们的娘老子都是跟着我干革命牺牲的,我现在有饭吃了,我不能让他们去讨饭,更不能向国家伸手啊。”

  养子贺兴桐大学毕业后被分到新华社国际新闻部。他很高兴,骑着自行车,吹着口哨就回家了。在离家几百米远的地方,碰到了正在散步的贺龙。

  “兴桐,你怎么这么高兴啊?”贺龙关切地问。贺兴桐有几分得意:“今天分配了。我分到新华社国际新闻部啦。”贺龙轻轻地“哦”了一声,立马回家,喊他的秘书给人民大学新闻系应届毕业生分配小组打电话。秘书很诧异,“怎么了?”贺龙严肃地说:“问问他们哪里最艰苦?”

  秘书打完电话,向贺龙回报说:“甘肃最艰苦。”贺龙马上交代道:“我看贺兴桐到甘肃去比较合适。”不久,贺兴桐被分配到甘肃工作,与贺兴桐同去的还有贺龙的亲儿子贺鹏飞。在贺龙看来,不能把子女装在口袋里精心呵护,应该把他们放在最艰苦的地方去打磨,让孩子体味真正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