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灵魂和根基,对国家发展、民族强盛、人民自信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坚持文化自信,创作出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以此弘扬我们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当代文艺工作者的不二职责。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九三学社湖南省第八届委员会教育文化专门委员会委员、金石书画家汪东明创作了系列爱国题材印作,以印抒怀为祖国70周年献礼,这些作品包括《我爱你中国》巨印两方,《中国梦》两方,《新中国七十年》《5G元年》瓷器年款章两枚,在长沙小林子冲的汪东明书画工作室,记者见证这些印作精品。(图1, 图2)

 图1。 汪东明工作照 图1。 汪东明工作照
图2。 作品展示图2。 作品展示

  在接受采访时,汪东明侃侃而谈:一般来讲,中国文化可分为三个部份: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1840年-1949年的革命文化;三、1949年至今的社会主义建设先进文化。其中自1949年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饱含着对祖国的深情,创作出了一大批广大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优秀作品,创作于1979年的经典爱国歌曲《我爱你中国》就是代表作之一,每当我们唱起这首歌,内心都能体验到一种喷涌而出的爱国激情,正是荡漾在心中的这股激情促使他一连刻了两方内容均是《我爱你中国》的巨印。

  记者看到,两方篆刻作品均为10cm/10cm的巨印,满白文的《我爱你中国》(图3)取法工整汉印风格,雄健厚重、古朴大气,另一方《我爱你中国》(图4)印文采用历史悠久、高贵而华丽的鸟虫篆法,同时在全印的笔划中巧妙地融入了56个装饰性鸟头造型,暗示祖国五十六个民族大团结。印章的边款则是《我爱你中国》歌曲的完整歌词,字体以楷书为主,参以汉简笔意,整体风格典雅古拙。(图5)

 图3。 我爱你中国(满白文印) 图3。 我爱你中国(满白文印)
图4。 我爱你中国(鸟虫篆印)图4。 我爱你中国(鸟虫篆印)
 图5。《我爱你中国》歌词全文 图5。《我爱你中国》歌词全文

  在采访中,汪东明谈到,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中国梦”更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为此专门他创作了两方《中国梦》篆刻作品,一方是单刀印(图6),取法汉将军印刻法,单刀直入,气势磅礡,体现了祖国一日千里的时代风貌;另一方则是鸟虫篆白文巨印(尺寸:10cm/10cm)(图7),他介绍道,在对“中国梦”这三个字进行鸟虫印化处理时,特意融入了平正一路的汉缪篆风格,虽然该印是高古的鸟虫篆印风,但变型并不夸张,保持了较高的辩识度,就是为了让读者基本上能一眼认出印文内容,力图摆脱鸟虫篆故作高深状的习气,让读者易识易懂。边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是“中国梦”最为规范的定义,刻完以后他感到此边款注解不够简洁,又补刻了一条:“中国梦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图8)”可谓精益求精,用情至深。

图6。 中国梦(单刀印)图6。 中国梦(单刀印) 
图7。 中国梦(鸟虫篆印)图7。 中国梦(鸟虫篆印)
 图8。 中国梦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图8。 中国梦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汪东明透露,湖南举办《鼎盛中华》长沙铜官窑陶瓷艺术展,他有幸受邀担任美术指导,为其中一些瓷器刻制了两枚年款章,一枚是《新中国七十年》(图9),采用古玺印风,体现历史与今天的无缝对接;另一枚是《5G元年》(图10),5G是中国在当今世界通信领域占据高端技术的时代标识,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值得文艺工作者大书特书,在《5G元年》一印中他尝试选用英文字母,阿拉伯数字等外来文字, 全印采用阿拉伯数字,英文字母和中国传统篆书组合而成,既有我国独特传统又有新时代气息,用这两方印打印出来的陶器底款内容形式独特(图11),因而深受青年朋友们的喜爱。

 图9。 新中国七十年 图9。 新中国七十年
图10。 5G元年图10。 5G元年
图11。 陶器底款印记图11。 陶器底款印记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文化的力量是深沉、持久的。谈到创作此系列印作的体会和心得时,汪东明向记者表示,一个文艺工作者只要对祖国文化抱有坚定的信心和无限的热爱,必定能焕发出无穷的创作活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作者简介:汪东明,1970年生,湖南长沙人,文化学者,金石书画家,九三学社湖南省第八届委员会教育文化专门委员会委员, 湖南天心印社副社长,曾国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