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9月30日讯(记者 刘璇 通讯员 刘灵宁)9月29日,2019年全省食品安全“护老行动”及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召开。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多个职能部门开展专项行动,重拳整治保健食品市场经营秩序,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食安办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刘湘凌表示,此次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重要举措。清理整治主要包括5个重点问题: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虚假宣传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标签、说明书与注册或备案的内容不一致;虚假违法保健食品广告;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行为;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违规直销和非法传销;在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西药及其他非食用物质,假冒伪劣保健食品。各级各部门要从规范保健食品标签标识、整治虚假违法保健食品广告、整治保健食品虚假宣传、严厉打击传销和违规直销、严厉打击保健食品非法添加等违法犯罪五个方面着手,开展重点整治。

  下阶段,将继续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护老行动”暨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工作。一是要注重办理大案要案。立足于办案,重点查办一批典型的、有影响的大案要案,严厉查处各种非法生产销售食品保健食品行为,严厉查处非法添加、使用无合法来源原料、生产销售“两超一非”劣质食品的行为,严厉打击食品保健食品广告虚假宣传、非法功能声称的行为,发现一起,立案一起,查处一起。二是强化违法产品抽检监测。以非食用物质、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重金属污染、保健食品功效成分及标志性成分等为重点监测项目,加大抽检力度,加快检测时效,加速办理流程,并及时公布抽检结果。对抽检中发现的问题,要查清来源和流向,责令生产企业立即停止生产问题产品并召回,责令经营企业立即停止销售;对召回、下架的问题产品及时有效处置,防止再次流入市场;对问题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进行曝光,要以在许可登记的经营场所之外非法集中招徕消费群体组织销售食品保健食品的行为,以及假借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体检、组织旅游等形式,或者利用医疗单位、学术机构、行业组织、专家、知名人士等名义,或者利用非法网站、电商、微商等网络平台销售食品保健食品行为作为检查重点,集中精干力量进行排查整治。四是大力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微博、官方网站等手段,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保健食品“五进”宣传、典型案例发布会等活动,广泛宣传食品保健食品有关法律法规,普及食品保健食品知识,提高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消费意识和防骗、识骗能力;要依法向社会公布违法案件处罚结果,通过曝光典型案件,对生产经营单位形成有效震慑,从而自觉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要拓宽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食品安全有奖举报积极作用,鼓励正当举报行为,尽快核实举报信息,及时办理投诉举报案件,以良好的社会共治氛围,保障监管效能。五是着力构建长效机制。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坚持“长”与“常”相结合,在“常”上发力,在“长”上结果。要以此次食品安全“护老行动”暨清理整治工作为契机,既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又建立健全本单位本行业监管工作长效机制。

  年初以来,全省食品安全“护老行动”通过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开展专项整治、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监督抽检、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等措施,排查整治了一批风险隐患,查处了一批典型食品安全违法案件,维护了市场秩序,形成了有效震慑力,营造了“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百日行动”期间,全省立案646件,刑事拘留426人,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55.42万元。曝光了如“杨某军虚假宣传案”“陈某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欣奇健康产业集团虚假宣传案”等一批典型案例,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依法严惩。今年下半年,省市场监管局将积极拓宽投诉举报渠道,整合“12315”“12331”等投诉举报热线,大力鼓励广大群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