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所临时拉起一块红布

  为了给将出生的宝宝一个完整的家,看守所里

   ▲近日,益阳安化看守所,王勇(左)和邓丽在临时拉起的红布前拍结婚证件照。图/受访者提供   ▲近日,益阳安化看守所,王勇(左)和邓丽在临时拉起的红布前拍结婚证件照。图/受访者提供

  “谢谢各位,给你们添麻烦了!有了这个家,我一定会在所里积极表现,争取早日出来,履行一个丈夫和父亲应尽的责任。”9月26日,对益阳安化看守所的在押人员王勇(文中当事人为化名)来说,注定是个终身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脱下狱服,换上家人带来的衣服,在看守所的一间办公室内,和女友办理了结婚登记。

  益阳安化看守所一间办公室内,一块临时拉起的红布前,一对新人并肩而坐,当地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在为他们拍结婚证件照。

  这是一场在看守所内进行的特殊的婚姻登记,女方身怀六甲,男方是一名在押人员。

  9月初,安化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收到一位妇女的特殊申请,“是给她儿子申请的,说儿子在看守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立即将情况进行反映。9月26日,在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民警及亲人见证下,双方在看守所内完成婚姻登记。

  一名在押人员的结婚申请

  王勇是安化县龙塘乡人,他的未婚妻邓丽已有几个月身孕。原本两人计划今年登记结婚,“没想到在这之前被关进去了”。

  端午节前夕,王勇因打架斗殴被安化县公安局抓获。案件判决后,王勇还将转移至监狱服刑,了解自身情况后,王勇陷入沉默。“未婚妻怀孕6个多月了,等我出去后再办结婚证和准生手续,肯定来不及。”在看守所,王勇神情黯然,心事重重。几经思考,王勇将想与未婚妻登记结婚的想法对母亲说了并向看守所民警进行了反映。王勇的家属先后向安化县公安局、安化县民政局提出在看守所内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申请。

  开辟绿色通道为其办理登记

  在看守所内办理结婚登记手续,这在安化是第一次。接到申请后,安化县民政局高度重视,婚姻登记处卢建军主任说:“我们马上向局领导汇报,希望尽快解决王勇的问题。”

  县民政局召开紧急会议,评估风险和制订周密方案后,最终同意了王勇的领证申请。

  9月26日一大早,安化县民政局三名工作人员和王勇母亲、外婆及邓丽一起,来到看守所,由于做了预约,婚姻登记手续办得很快。简单布置现场后,拍照、填写资料、签字……约半小时后,这对新人完成了在看守所内的部分流程。“证件要盖钢印,资料填好后,邓丽和我们回了民政局,拿到了结婚证。”民政局工作人员说。

  承诺

  准备给看守所其他人发喜糖

  现场工作人员回忆,9月26日当天,王勇母亲为其带去了换洗衣物、生活用品及喜糖。

  到达约定地点后,王勇先是换上了家里人为他带来的衣服,之后这对新人的手便一直没有松开。“从男方进看守所到现在,也是双方第一次见面,中间差不多快4个月没见,当时两个人的情绪都很激动,没有说太多的话,就是一直紧紧牵着彼此的手。”就这样,两个人红着眼在红布前拍完了登记照。

  经过允许,王勇还将家人带来的喜糖带走,准备分给其他羁押人员,“让大家沾沾喜气”。

  “谢谢各位,给你们添麻烦了!感谢各位能理解我们这对小夫妻!”办理完结婚登记手续后,夫妻俩仍很激动。“有了这个家,还有充满人情味的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我一定会积极表现,争取早日出来,履行一个丈夫和父亲应尽的责任。”登记现场,王勇郑重许下了承诺。

  潇湘晨报记者张沁 实习生 杨惠 通讯员 朱佳佳 卢建军 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