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共享畅通”主题活动。“文明出行、共享畅通”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9月27日讯(记者 孙洁 通讯员 彭漾)共享单车作为共享经济的新兴事物,帮助解决了很多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的问题。但在享受共享单车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乱停乱放、恶意损坏和私用车辆,骑行违反交通规则、在车身乱贴小广告等乱象,给城市管理和城市文明带来不利影响。从“共享单车”到“共享文明”,长沙如何努力?

  9月27日上午,长沙市芙蓉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在八一路主要路口发起“文明出行、共享畅通”主题活动,力争将八一路全段打造为城区首条共享单车文明示范道路。“共享单车出行方便、环保,我也经常使用。但共享单车带来的社会问题需要社会齐抓共管、需要市民的理解配合。”芙蓉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教导员肖科说道。

  现场,城管部门和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以发放倡议书和宣传资料的方式开展文明宣传,对不文明骑行或停放人员进行教育劝导,对乱停乱放车辆重新摆放归位。“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政府引导协助、群众自觉遵守,才能真正实现‘共享’。”芙蓉区城管大队副大队长余振宇说道。

  在城管执法人员的带领下,一些热心市民也参与到志愿者队伍,把影响行人通行的车辆搬到停车位、规整停车区域的共享单车,甚至尝试清洗修理污损的共享单车;同时还给准确停放的骑行市民发放奖励纪念品,以号召、鼓励广大长沙市民文明骑行、文明停放、爱护车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使用共享单车。

  记者了解到,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环境品质,认真宣传贯彻实施《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今年以来,长沙市城管执法部门切实加强了对共享单车及非机动车管理执法工作,截至9月,全市累计清理拖移共享单车8万余台次。同时,城管执法部门也表示,希望全市人民文明骑行、共享畅通,同心共铸文明城市、全心呵护美丽长沙,让整齐的共享单车成为长沙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