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中秋至,又见圆月时。气象部门称,预计中秋小长假期间,湖南大部地区天气晴朗,抬头即可见皓月当空的美景。

  已近中秋,秋老虎势头依旧强劲。监测显示,11日8时至12日8时,浏阳、平江等42县市最高气温超过35℃,其中醴陵、洪江等8县市超过37℃。此外,醴陵、郴州等湘东、湘中以南部分地区出现了阵雨或雷阵雨。

  省气象台今日16时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12日20时至13日20时,长沙、湘潭、衡阳、株洲局部地区将达37℃以上,请做好防范。

  省气象台预计,在副高的掌控之下,今后一周全省都将维持晴热少雨的天气格局,以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湘西、湘南多午后对流。其中13日白天,张家界、常德、永州、郴州及株洲南部多云间晴天,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13日晚到15日白天,湘西、湘东南多云间晴天,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

  气温方面,18日前,湖南大部高温相伴,局地最高气温可达38℃以上,中秋节当日最高气温35℃-37℃。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今年中秋节,也是5年来最早的一次。2014年中秋节是在9月8日,比今年早了5天。中秋月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最圆时刻出现在14日12时33分。气象专家表示,虽然最圆时刻不在中秋当天,但对普通人肉眼观测来说,并无太大差别。

  气象专家提醒,中秋小长假期间,湖南大部将连续出现35℃及以上的高温天气,体感闷热,假期出游或夜间赏月注意防暑降温。

  赏月地图

  长沙市内最佳赏月地

  岳麓山、橘子洲、植物园、烈士公园、天心阁、杜甫江阁、湘江风光带、浏阳河风光带

  提醒

  不要把月饼代替正餐或主食

  中秋佳节餐桌上少不了承载着团圆和美的月饼,吃月饼有哪些讲究?有哪些人要特别注意呢?

  国家级营养保健专家、湖南省胸科医院院长唐细良介绍,月饼油脂和糖分的含量都非常高,如果空腹进食,会刺激胃酸分泌,出现泛酸、烧心、腹胀等不适。建议不要把月饼代替正餐或者主食,尤其不要在早上起床空腹和在晚上睡前吃:“按照膳食平衡的原则,最好吃些牛奶、果蔬之类的然后再吃月饼。”

  此外,吃月饼一定不要过量。唐细良指出,即使健康人,吃太多也会加重脾胃负担,引起食欲不振、腹泻等症状。在食用过多过甜的月饼后,胃酸分泌增多很容易造成消化性溃疡。老人和孩子脾胃功能差,过量食用会消化不良。

  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限制摄入量。以咸蛋黄为馅的月饼,其胆固醇比一个鸡蛋黄的胆固醇含量多出一倍。一般推荐,每人每天不宜吃超过半个咸蛋黄。

  (来源:三湘都市报)